日本妄图拉非洲对华发“暗枪”,结果却尴尬了……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8-31 08:05

《参考消息》30日报道,树欲静而风不止。今天要说的事,发生在中印洞朗对峙风波刚刚宣布落幕之际。

话说这两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毫无疑问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就是“印度撤军”。

本来,说到洞朗局势时现场气氛不错,发言人华春莹28日“很高兴”向外界确认了“印方越界人员和设备已全部撤回”的消息。

外交部28日记者会文字截图

不过随后,在回应日本共同社的一条新闻时,发言人的表情又变得非常严肃,她说:

“据我们了解,上述报道及日本外相有关表态与事实严重不符。”

“严重不符”!这四个字背后,究竟是怎样的一条“假”新闻?

捏造“主席声明”渲染“航行自由”遭打脸

日本共同社的这篇报道称,8月25日结束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部长级后续会议通过主席声明称,日本和非洲国家外长“确认”基于国际法遵守海洋规则的重要性。日本外相在会上称,基于航行自由等国际法原则维护海洋秩序,是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需要。

日媒报道称日本和非洲国家外长“确认”基于国际法遵守海洋规则的重要性。

熟悉的“航行自由”又一次出现——日本素来以此为由在南海问题上“兴风作浪”。

然而,非洲国家外长们真的同意日方说法么?

很快,中方列出了“打脸”日媒的证据。华春莹解释说,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部长级后续会议并未通过所谓“主席声明”,仅以会议概要形式反映有关讨论情况。会议涉海内容完全是日方单方面炮制的,不仅没有任何非洲国家附和日方立场,而且许多非洲国家纷纷发言明确表示反对。会议东道国莫桑比克外长在与日本外相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更明确表示,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是讨论发展合作的平台,不应被政治化,强调会议涉海上安全内容仅限大西洋和印度洋。

莫桑比克外长奥尔德米罗

那么,TICAD部长级后续会议的会议概要又说了什么?《参考消息》特别连线了当时在会议现场的新华社驻莫桑比克马普托分社记者聂祖国。

聂祖国告诉《参考消息》,在TICAD部长级后续会议的闭门小组讨论中,提到了“海洋安全”、“航行自由”等字眼,“但是,仅此而已”。

他介绍说,“在闭门讨论后,会议方下发了材料。不过材料里也只是对所谓‘海洋安全’、‘航行自由’点到为止。”

会议材料对“海洋安全”、“航行自由”轻描淡写。(聂祖国/供)

“这件事(指会议提及‘航行自由’)并没有引起非洲舆论关注,也没有在当天会议上引起什么附和,不知道日本媒体是如何把几句讨论夸张为‘主席声明’的。”聂祖国说,“闭门讨论并没有形成宣言性质的正式文件。”

对此,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强调,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本应是一个聚焦非洲发展的多边交流与合作平台。

“非洲国家都期待这一会议为支持非洲发展发挥应有作用,反对TICAD政治化。我们欢迎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的关注与投入,希望日方在促进非洲发展方面,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而不是强加自己的意志,挑拨非洲国家与他国的关系。”她说。

TICAD部长级后续会议

日欲拉非洲国家“制华”不是第一次

事实上,这并非是日本政府第一次拉拢非洲国家对中国暗使“小动作”。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网站的一篇分析文章注意到,去年8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第六届TICAD会议上,日本就试图将包括海洋安全等有争议的政治议题加入到会议日程中,结果也未能如愿。会议最终,只局限于在非洲本土的海事安全合作。

布鲁金斯学会网站截图

无独有偶,日媒当时也炮制了一份所谓的《内罗毕宣言》,中国外交部去年曾严正批评称,日方是在“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国家,谋求私利,还企图挑拨中非关系”,日方这一举动“偏离了非洲发展这一峰会主题,引起非洲与会代表强烈不满”。

也是在去年的TICAD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亲临会场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方面希望能“和非洲国家携手共进”;关于日本的新外交战略,安倍打出了“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

安倍去年在TICAD会议上发表演讲。

在外界看来,安倍这篇主旨演讲的“潜台词”是,中日两国的竞争已经延伸到了非洲大陆。

俄罗斯学者博古斯拉夫斯基则认为,日本在非洲或明或暗地针对中国,背后动机是不愿失去昔日在非洲的影响力。过去十多年间,日本对非洲的影响明显下滑,日非贸易额已从2000年的350亿美元下降至2015年的240亿美元,远远被中国甩在身后——2015年的中非贸易额就达到了1790亿美元。

日本自说自话,非洲媒体却全程关注另一件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日本苦心积虑再度拉非洲国家就“海洋安全”说事。此次TICAD部长级会议上,最“抢眼”的却完全是另一场闹剧。

当地时间24日晚上,开幕式还没举行,会议现场却突然爆发激烈冲突。

TICAD部长级后续会议现场爆发激烈冲突

起因是有西撒哈拉人士强行要求参加该会议,而这些“客人”并不在日本政府邀请之列。随后,摩洛哥代表团试图阻止对方。双方直接发生了肢体冲突。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日本政府出于摩洛哥与西撒哈拉存在领土纠纷的考虑,没有承认西撒哈拉是一个主权国家。尽管肢体冲突最终被制止,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骚乱导致开幕式被迫推迟两个半小时。

有了这样一个戏剧性的开场,会议氛围可想而知。

在非洲各国媒体上,原本由日方主导的会议变成了一个“互喷口水”的平台。摩洛哥媒体称西撒哈拉“搅局”背后有莫桑比克的支持。后者则针锋相对地指责摩洛哥在故意“捣乱”……

责任编辑:马雪
日本 非洲 海洋 安倍晋三 航行自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