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府邀BBC访若开邦辟谣 记者却撞见佛教徒放火烧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8 14:2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因“罗兴亚人”问题备受西方舆论指责,6日她才刚抓住机会进行了一次反击,7日就又被英媒抓住了“把柄”。

据英国BBC网站9月7日报道,自两周前缅甸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大约有16.4万罗兴亚人从缅甸若开邦越界进入孟加拉国。他们称,在罗兴亚武装分子袭击警察哨所后,缅甸军方和若开邦佛教徒正在摧毁他们的村庄,并驱逐他们。一直来,缅甸政府对此都予以驳斥,称是罗兴亚武装分子和穆斯林居民自己烧毁村庄。

而一位在当地采访的BBC驻东南亚记者却表示,他亲眼所见并不像缅甸政府所说,他在现场看到一个穆斯林村庄着火冒烟,这是由若开邦佛教徒纵火所造成的,他们还称得到了缅甸警方的帮助。

BBC报道截图

缅甸政府组织外媒记者定点采访罗兴亚村庄,BBC驻东南亚记者乔纳森·海德(Jonathan Head)就是其中的一员。9月7日,BBC发文讲述了乔纳森在缅甸的所见所闻。

乔纳森说,参加这次缅甸政府组织采访的条件是,他们必须留在记者团里,不允许单独离开,且他们被带去的地方都是缅甸政府选择好的。想要申请去其他感兴趣的地方、甚至就在附近,都会被以不安全为由而拒绝。

乔纳森·海德

“从孟都(Maungdaw)南部的阿勒丹觉镇(Al Le Than Kyaw)返回时,看到那里仍在冒烟,于是我们猜测那刚被烧过”,乔纳森说。

缅甸警方说,就是穆斯林居民烧毁了自己的村庄,尽管在8月25日武装分子袭击警察哨所后,他们大多数人逃离了。

“在村庄北部远处,我们看到了至少三处冒烟,并听到了零星的枪声”,乔纳森还说,在他们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大堆烟雾从稻田中的一处树木丛里升起,这通常是村庄的标志。

乔纳森称,“我们穿过稻田,到达那个村庄。我们看到村子里第一批建筑着火了,这只是刚刚开始。村子里的房屋在20—30分钟内被烧成了灰烬。很明显,大火是不久前被点燃的。”

而当他们走进去时,看到了一群肌肉发达的年轻男人扛着大砍刀、剑和弹弓走了出来。

乔纳森说,“我们试图采访,但他们拒绝拍摄。然而在镜头后,我的缅甸同事与他们交谈时,他们说自己是若开邦佛教徒。其中有一个人承认是他点燃了大火,他还说得到了缅甸警方的帮助。”

乔纳森表示,村庄里没有其他人,他们所看到的这些人都是肇事者。家庭用品、儿童玩具、女装都散落在路边。“路中间的一个空罐子里,我们闻到了汽油味,另一个罐子里还有一些燃料。”

回顾: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北部与孟加拉国接壤。缅甸若开邦当地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和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长期不和,族群矛盾近年来多次引发暴力冲突。

据估计,缅甸境内生活着100余万罗兴亚人,绝大多数在若开邦。缅甸政府视罗兴亚人为来自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一直不承认罗兴亚人为缅甸公民。

2012年5月—6月,若开族人与罗兴亚人因一起刑事案件发生冲突,上百人死亡。缅甸政府随后在若开邦实施紧急状态措施,局势有所缓解。

2016年10月,若开邦3处边防警察哨所遭袭,9名警察死亡。缅甸政府认定这是恐怖袭击,军队随后在若开邦展开清剿行动,多次与武装人员发生交火。今年2月,清剿行动结束。

“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被认为策划了去年10月的袭击事件,曾多次实施暗杀。该组织上月25日在社交网站上声称,发动袭击是为了“解放受压迫的人”。

今年4月,昂山素季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专访时承认,若开邦存在问题,人们之间有“分歧”和不少“敌意”,但否认政府在那里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并称正“愈合分歧”。

今年8月25日凌晨,若开邦发生再次发生恐怖袭击,造成上百人死亡。随后,缅甸军警在当地展开反恐行动,总计造成至少400多人死亡,另有大约38000名罗兴亚人从缅甸越界进入孟加拉国。联合国秘书长因此指责缅甸军方“过度行动”,还有部分西方媒体暗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应为正在发生的“人道主义灾难”负责。

面对这些指责,备受压力的昂山素季抓住机会进行了一次反击。6日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电话通话时,昂山素季指出,土副总理在推特上就罗兴亚人问题发布了假消息,而这只是目前关于缅甸西部局势大量“误报”的冰山一角

昂山素季还说:“我们确保在缅甸所有人的权利受到保护,不光是政治权利,还有(获得)社会和人道主义保护的权利。”

网民截图并指出土耳其副总理误导(原推已删)

9月5日,缅甸政府通报说,若开地区截至5日共发生97起袭击事件,造成13名安全部队成员、2名政府官员和21名平民丧生。此外,在59个村庄内有6842所房屋被烧毁、8座桥梁被炸,超过2.67万人流离失所。

缅甸官方通报,日前在若开地区发生的恐袭事件,造成当地平民30人死亡,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另有7人失踪。当局逮捕了38名涉恐嫌疑人。

6日,缅甸政府还发布了恐袭预警,称有恐怖分子企图在首都内比都以及仰光和曼德勒等大城市实施爆炸袭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缅甸 缅甸局势 若开邦 佛教 武装分子 武装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