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老挝旅游业的阻碍:8千万越战未爆弹 基建差但服务贵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8 20:47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交通不便的内陆国家老挝,在CNN眼里可能会因为中国高铁迎来大批游客,从而牺牲东南亚最后一片净土的“平静氛围”

不谈老挝会不会因此失去宁静,光建高铁就能让游客蜂拥而至了?

有观网读者指出,阻碍老挝旅游业发展的恰恰是美国在越战中投下的大量炸弹。

中国人的上帝就是自己解读
越战期间,美国于老挝大量投入集束炸弹,造成老挝成为全球轰炸最严重的国家。目前老挝的未爆弹问题是全世界最严重的,多到连政府都帮不了多少忙,老挝居民必须自己随时面对这些威胁。据老挝监管部门统计,从1964年到1973年,美军在老挝投放了超过2.7亿枚集束炸弹,其中三分之一的弹药并未爆炸。集束炸弹又称“子母弹”,通常内含众多大小不一弹药。当母弹经投放后,打开的弹体在更大区域内散布,以提升的破坏面积和效果。在老挝的内陆地区,80%的人口以农耕为生,但一些土地因炮弹威胁而不适宜耕种。几十年过去了,美军的残留弹药仍具备杀伤力。川圹旅游资源颇丰,但未爆炸弹药的存在已影响了当地的旅游开发。
天堂之門.ACE解读
呵呵,看这一季的《我们的侣行》里,张新宇两口子在老挝采访时提到:
越战期间,美国在老挝的“胡志明小道”补给线周边丢下了几百万枚航空炸弹,不仅当时死者众多,残留的一百多万枚未爆弹至今仍在威胁当地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让Laos保持净土无妨,请美国人先来清理炸弹。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越战期间美国在老挝的秘密行动中投下了大量炸弹,至今仍有8000万枚未引爆。


每一个红点代表一次轰炸

据老挝监管部门统计,从1964年到1973年,美军在老挝投放了超过2.7亿枚集束炸弹。集束炸弹又称“子母弹”,通常内含众多大小不一弹药。当母弹经投放后,打开的弹体会在更大区域内散布,以提升破坏面积和效果。

每一个美国炸弹内都有上百枚小炸弹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这些轰炸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行动的一部分,旨在切断支援越南的秘密补给线——“胡志明小道”。

但是,由于“胡志明小道”被茂密的森林覆盖,美国空军难以命中目标。9年的“狂轰滥炸”之后,美军在老挝留下了一路的残留弹药。

2015年,美国两位退役士兵驾驶摩托车重走“胡志明小道”时拍摄的当时遗留下来的武器 图片来源:中华网

而这些“战争遗产”成为了缠绕老挝人至今的阴影。

长工大麦解读
这个有纪录片,现在正在慢慢处理这些炸弹,发现了围起来,然后处理掉。纪录片里也拍了很多老挝人因为炸弹成为残疾人。

在老挝,战后炸弹爆炸引发的伤亡人数至少达到2万。

据老挝《万象时报》报道,截至7月底,老挝2017年已有23人死于越战遗留炸弹的爆炸,2016年则有59人死伤,2015年有42人伤亡。相比于2008年的300余人,死伤的总人数明显减少,但其中儿童的伤亡比例却有所上升。

联合国发展项目的代表Balasubramaniam Murali说,“孩子们好奇心强,总想玩这些炸弹,或是尝试撬开。”

今年40岁Soud是残留弹药的受害者。10岁那年,和家人一起外出干农活时,不幸用铁锹铲到了一颗炸弹,引发的爆炸使他双目失明,致其终身残疾。@视觉中国

目前,在老挝,炸弹清除行动正在进行中。拆弹团队必须一寸一寸地探测土地,而同时还需要保护土地,以确保未来能进行耕种。因此,探测1英亩(约合0.4公顷)土地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


老挝沙湾拿吉省,非政府组织技术人员在田野内寻找越南战争期间美军投掷的未爆炸炸弹。图片来源:凤凰网

受速度所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显示,老挝未爆弹清除机构在过去20年里清除了180多万枚各类未爆弹。

老挝劳动和社会福利部部长坎平·赛宋平说,未爆弹的威胁与贫困相关,老挝境内受未爆弹威胁最大的地区通常是最贫困的地区。目前,老挝全国46个贫困县中有41个县仍未完全清除未爆弹药。

由于多数老挝人仍以农耕为生,无法完全清除未爆弹的土地,也就意味着不能安全进行耕种。

据美籍老挝裔女子查娜帕·坎冯萨创立的非盈利组织“战争遗产”(Legacies of War)统计,未来十年内,政府每年需要投入2.5亿美元(约16.1亿人民币),以防止更多的人员伤亡。

但是,这一笔无法回避的支出,对于发展中的老挝来说是不小的压力。2016年老挝国内生产总值为129.279万亿基普(约1010亿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408美元(约为15548.2元人民币)。

那美国不应为此负责任吗?

蓝-方解读
还记得么,奥观海访问东南亚时,有个国家领导人特意带他参观炸弹做成的房子!没错就是老挝

2016年9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出访老挝,参观医疗康复中心。该医疗康复中心为因未爆弹药致残人士免费提供康复矫正阶段的治疗服务和相关器械。@视觉中国

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2016年9月6日访问老挝时说:“考虑到我们曾在这里留下的历史,我相信美国对帮助老挝恢复常态负有道义上的责任。”

奥巴马承诺,在未来3年,美国将追加9000万美元(约合6亿元人民币)用于清除遗留在老挝的未爆炸弹。相比之下,过去20年中用于该事项的款项仅有1亿美元。

此外,近年来,中国、加拿大等国都为老挝消除战争遗留未爆弹提供过资金及物资帮助。

除了有未爆弹遗留的隐患,老挝的基础建设也无法给旅客提供舒适的体验。

有读者就分享了自己在老挝旅游的亲身经历。

山岚初号机解读
07年去过老挝,在昆明拿的签证,也在那边飞的老挝,人生第一次坐小飞机就是那次。
那时的万象和苏州地区乡镇90年代初差不多,有一家北京饭店,离开市中心一公里,基本就是碎砂石路面,没有水泥路和柏油路,我从万象坐车去南部的琅布拉邦,大概这个名,一千公里吧,全程都是双向单车道的土路,就是以前你们小时候去乡下的时候那种路,两辆车交会的时候,大部分小车让大车,往旁边靠。基本上很少有车,当时要么是政府的,要么是去南部做生意,做红木生意的越南人,大部分就是沿路送老挝啤酒的卡车,老挝啤酒不错的,后来我去泰国玩,发现那边啤酒没有老挝好喝,去年在淘宝上找到了一个买家,又买了一次,发现可能是第一次出国去老挝,情怀所致,味道其实和泰国大象啤酒差不多。一路过去都是原始森林,又热又潮,大巴满脏的,回来时太困睡了一会儿,耳朵靠在扶手上,后来耳朵就有点溃烂了。
沿途有看到一些背包客,靠近湄公河那边,对面就是泰国,晚上那边有灯光,这边乌漆墨黑的一片。两国其实语言差不多,相当于你觉得我是你的方言,我觉得你是我的方言。那时老挝有个和保加利亚混血的女明星和泰国男演员拍戏,好像因为吻戏,被舆论批评,还蛮保守的,后来从琅布拉邦回到万象,那时国内网络上有Nicole Theriault的SabaiSabai的MTV,所以我还以为老挝可以买到她的专辑,没想到进了他们的音像店,都是最原始的那种盗版,封面就是像素很低的打印出来,然后就像刻录光盘那样和封面放在一个CD壳里。

目前,旅游业已经成为老挝仅次于矿业的第二大产业。据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从备战2018老挝旅游年看老挝旅游业发展》一文,老挝游客数量由1990年的1.4万增至2015年的460多万,旅游经济收入从225万美元升至7.25亿美元,在此期间,游客人数基本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老挝旅游业规模 图片来源:中国-东盟研究院《从备战2018老挝旅游年看老挝旅游业发展》

但是,2016年赴老挝旅游人数仅为423万人,同比减少约40万人,赴老挝旅游的外国游客量下降了10%。

究其原因,还是受到了诸多客观条件的制约。

首先,老挝的基础设施极其落后。老挝全国运输总量的82%是公路运输,但迄今为止,老挝国内没有一条高速公路,且现有公路中的90%都是土路和碎石路,柏油路和混凝土路占比不到15%。所以,老挝的很多省份即使有旅游景点,却很难让游客顺利到达。某些省份还面临住宿旅馆数量不够和没有餐馆的窘境。

其次,资金短缺阻碍了老挝旅游业的开发。例如,琅勃拉邦省共有228处旅游景点,但仅有111处对外开放。沙拉湾现共有旅游景点91处,只有6处对外开放。

老挝南俄湖风光 图片来源:新华网

最后,虽然老挝基础设施差,但服务费用跟周边国家相比却偏高。旅客花在出租车、食物以及住宿等基础服务的支出高于周边国家。

再加上不够便利的出入境手续、缺乏独特性的景点、不到位的宣传以及周边国家的冲击,老挝的旅游业陷入了困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老挝 越战 炸弹 旅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