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华信能源91亿美元入股俄石油 成第三大股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0 17:23

9月8日,上海最大民营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实现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份,合同金额预计约91亿美元。此次收购一经交割,华信成为俄油第三大股东,仅次于俄罗斯政府(持股50.00000001%)和BP(持股19.75%)。

据第一财经网8日消息,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表示,“我们很高兴成为世界最大上市石油公司的战略股东,并与俄油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这一合作使中国华信在油气领域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国华信对同俄油的深入合作寄以期盼,同时将着力推动俄石油与中国市场的联动合作,为满足中国能源需求提供有力的支撑。坚信这次交易将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提升注入新的能量。”

6月14日,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在莫斯科与俄石油公司CEO伊戈尔·谢钦会面。/资料图来自网络

北京时间9月8日晚间,总部设于瑞士巴尔的全球大宗商品巨头嘉可能(Glencore)宣布,由该公司与卡塔尔主权基金(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组成的财团与中国华信(CEFC)达成协议,前者将其持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14.16%的股权转让给中国华信。

公告称,中国华信收购俄油股权的价格,为9月8日前30天的均价溢价16%。根据俄油的总股本计算,华信所收购的14.16%股权约占15.02亿股,9月8日前30日股票均价约为5.13美元。以此计算,华信的收购价格约为91亿美元。

公告还显示,目前该交易还需通过监管审查等。

据悉,这笔交易是自2015年壳牌石油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BG)以来,全球石油行业最大的一笔上游交易。同时,也是中国石油行业有史以来的第二大海外油气收购,仅次于2012年中国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公司。

此收购一经交割,中国华信将成为俄油第三大股东,仅次于俄罗斯政府(通过JSC ROSNEFTEGAZ持股50.00000001%)和BP(持股19.75%)。

嘉可能(Glencore)官网公告

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和全球石油天然气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业务遍及北美、巴西、越南、委内瑞拉和莫桑比克等35个国家和地区,其2016年油气当量产量达到2.65亿吨。这意味着华信将获得每年4200万吨和总量为26.7亿吨油气储量的石油权益,跻身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列,并将成为连接俄油与中国市场之间新的重要纽带。

稍早前,据证券时报7日报道,在正式宣布收购前一天,市场已传出华信入股俄油的消息。当时,华信集团相关人士向该报表示,公司曾和俄油公司有过几次会谈,并有过战略合作签约,相关信息已经在官网发布;但对于是否入股俄油公司,仅回应称目前没有新的信息可以披露。

根据华信能源官网与俄石油公司官网显示,近几个月来双方互动频繁。

6月14日,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在莫斯科俄罗斯石油公司总部会见了俄油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双方就在油气资源开发、原油和成品油贸易及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同意成立联合工作组,尽快推进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7月4日,俄石油称,与中国华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达成一致,考虑在俄罗斯建立垂直一体化合资公司,以开展油气项目及建立联合投资基金。

8月12日,伊戈尔·谢钦率团访问中国华信总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能源、金融团队还分别就协议所涉及项目进行了进一步讨论磋商,确定了具体投资项目和方案。

9月3日,俄石油和华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西伯利亚地区展开油气勘探开发合作。谢钦表示,“这一共同协议的签署是俄石油战略的完全展现,俄石油的首要战略是强化和亚太国家的关系,尤其是中国。”

此外,今年8月28日,中国华信执行董事臧建军出席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2017年世界柔道锦标赛开幕式。期间,臧建军受到了俄罗斯总统、国际柔道联合会名誉主席普京的接见。据悉,普京关心中国华信在俄投资合作情况,并对此表示支持中国华信。

除了同俄石油积极合作,中国华信同另外一家俄罗斯著名企业——俄罗斯基础元素集团,也在积极谋求合作。俄罗斯基础元素集团是俄罗斯第二大财团,也是该国最大的多元化工业集团之一,业务涉及能源、金融、矿业、制造等。今年下半年以来,两家公司多次展开交流,并达成进行长期战略性合作的共识。

华信屡屡在石油天然气领域出手

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曾表示, “中国华信的愿景非常简单,就是获取海外资源,服务国家战略。”据悉,华信能源是中国最大的非国有能源公司,2015年营收已经接近中海油的三分之二。

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资料图来自网络

有媒体分析,与大部分竞相“走出去”的中国资本新贵不同,华信的目标始终聚焦于石油天然气领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华信立足欧洲,布局油气终端,收购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在罗马尼亚拥有最新装置的大型炼油厂,在法国、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地中海、黑海周边国家拥有1000多座加油站和上百座油库中转站,在欧洲已形成了炼化加工、储运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油气终端。

另外,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华信在格鲁吉亚设立第二总部,通过设立基金、资产证券化,整合上游油气权益,保障稳定的油气供应,不断在阿布扎比、乍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伊朗拓展上游油气资源权益。在中国境外布局关键油气物流节点,构建境内外一体的能源多元化储运体系建立欧洲、中东和国内石油储备串换机制,实现国内、国际市场联动。

例如,今年2月20日,华信与阿布扎比政府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签署协议,获得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合同期40年,投资金额18亿美元,其中进入费8.88亿美元。

据中国能源报9月9日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持续高涨,民企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在我国企业“一带一路”影响力排序前50名中,央企占比36%,地方国企占20%,民企占42%,合资企业占2%。其中,华信因其迅猛的发展速度和所取得的成绩显得格外亮眼。今年,华信以43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22位,较去年上升了7名,这已是该公司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222位是什么量级?排在榜单216名的是招商银行,排在226名的是联想集团。

事实上,除能源领域外,该公司还迅速取得了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等一系列金融业务“全牌照”。不过,华信掌门人叶简明却极为低调神秘。随着华信受到外界关注越来越多,叶简明曾于去年接受《财富》杂志专访,讲述了华信公司的内部构架、理念和战略。据悉,华信经上海市委、上海市社工委批准,成立了中共华信党委、纪委,成立了工会和团委,着力打造“党、纪、工、团”一体化工作格局,形成整体合力,增强企业内在凝聚力。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国 俄罗斯 石油 资产收购 股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