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韩关系若持续紧张 乐天购物考虑出售在华超市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9-11 18:30

据海外网消息,路透社9月11日报道,韩国乐天购物一位管理人士披露,如果韩国与中国之间的政治紧张关系明年还持续,该公司正在考虑出售其在华超市及其他选项。

该人士说:“我们自然有各种可选方案,但对于详细计划还没有讨论或作出决定。”由于此事的敏感性,该人士要求匿名。

乐天百货从2008年起在中国大规模扩张。不过,乐天集团今年2月与韩国政府签署换地协议,同意让出集团属下的高尔夫球场土地,以便美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此举引发中国强烈不满,乐天百货在中国的业务也因此受到重创。

已经关闭的乐天超市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据韩联社5月份报道,乐天在中国的99家门店里,有74家由于消防安全问题被勒令停业,13家自主停业,剩下的12家也因断了客源处于门可罗雀的半休业状态,营业禁令已经让乐天销售部门损失惨重。

今年3月,乐天集团通过增资和贷款方式为乐天玛特中国门店紧急“输血”3600亿韩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乐天玛特相关人士解释称,“由于停业,在华门店没有销售额。但是采购商品和支付工资等方面需要资金,因此决定投资”。按照中国劳动法的规定,乐天每月仍需向休业门店的员工支付70%的工资。“只出不进”让乐天玛特每月营业损失额高达1000亿韩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仅今年上半年营业赤字规模累计已突破830亿韩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

7月末,韩国总统文在寅深夜下令部署剩余的4辆萨德导弹发射车,让中韩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据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乐天集团高层表示:“乐天玛特在中国被勒令停业趋于长期化,已经对企业造成无法承受的损失。目前正在制定缩减卖场规模,减少人力的结构调整方案,具体规模尚未确定。”乐天在苦撑数月后宣布裁员计划,但也同时否认乐天将撤离中国市场。

今年8月,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乐天购物3月为中国卖场的注资已全部用尽。而有消息称,公司正在考虑为中国业务注入更多资金,并称,“可能会对项目投资进行一些调整,但绝对没有撤出中国的计划。”

自换地计划公布以来,韩国乐天购物在中国的多年经营几乎毁于一旦。若其在中国的经营情况持续恶化,出售超市业务怕也只是乐天退出中国的序曲了。

责任编辑:童黎
韩国 萨德反导系统 乐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