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非法“购钓鱼岛”闹剧5周年 捐款者要求还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1 22:1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9月11日是日本政府单方面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5周年。在所谓“国有化”前,时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曾鼓动东京都出面“购岛”,为此还呼吁民众捐款。日本《每日新闻》9月10日报道称,这笔捐款此后一直就存在银行,无法“发挥作用”。部分捐款者对此颇为不满,还有人要求归还款项。东京都政府总务部负责人员也进退两难,头痛不已。

(由近及远)南小岛、北小岛和钓鱼岛

《每日新闻》称,在10个月的时间里,东京都一共募得14.8亿日元捐款(约合人民币8872万元)。2013年3月,东京都将这笔捐款充作基金,刨去现场调查费用,当时尚有约14亿日元。按照规定,这笔钱只有在日本政府确定钓鱼岛建设方针后才能使用。但相关方针至今不见踪影,这笔钱就一直躺在银行里。

为了早日用掉这笔款项,东京都政府每年两次派人前往石垣市,调查当地民众希望如何建设钓鱼岛。按照日本的行政区划,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归冲绳县石垣市管理。就在今年1月,东京都还派出了2名职员,共花费11万日元。

每年6月,东京都都会向日本中央政府提交调查报告,提出的建议包括在钓鱼岛上修建渔船避风港、建设无线电中继设施及有人值守的气象观测站。但日本政府一直没有回应。

“既然用不上那就还回来啊”,这种类似要求归还的申请早已有之。截至2013年1月东京都方面就收到了约160件。东京都政府以“基金使用目的里并没有载入归还捐款人”为由没有回应。政府方面也考虑到不少人是匿名捐款,返回不易操作。

东京都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想早日用上这笔基金,但从最近的国际形势看,政府恐怕很难采取什么行动。

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尊重事实,妥善处理钓鱼岛问题。

责任编辑:郭光昊
钓鱼岛 购买钓鱼岛 东京都 东京都知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