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发卫星图片施压缅甸:针对罗兴亚人实施焦土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5 13:07

【编译/观察者网童黎】缅甸若开邦爆发冲突已经一个多月,罗兴亚人宣称缅甸政府军焚烧他们的家园,并开枪迫其离开,尽管缅甸政府多次否认指控,14日,又有西方媒体给出了最新“证据”。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9月14日报道,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提交的卫星图像显示,大火吞没了缅甸若开邦的大片地区,这引发各界指责,质疑缅甸军队正采取蓄意和系统的“焦土政策”,以驱赶该地区的罗兴亚穆斯林。

卫星图片 图片来源:《卫报》报道截图


火灾前后卫星图对比  图片来源:BBC报道截图

此外,《卫报》也收到了显示罗兴亚村民逃离家园,试图前往孟加拉国的视频。视频中,远处火焰燃烧,数百人携带装有财物的袋子和篮子,正在穿越泥泞的丛林小道与河流。视频中至少出现了两具尸体。

由于媒体对该地区的访问已被严格监控,《卫报》还没有证实该视频的真实性与相关性。

视频显示,远处大火正在燃烧 

罗兴亚人携财物逃离家园  图片来源:《卫报》报道截图

视屏截图

报道称,“大赦国际”的卫星图像在罗兴亚难民的证词中得到呼应。他们声称收到缅甸政府军的袭击警告,并被要求逃离他们的村庄。但他们在试图离开时,受到了士兵们的枪击和肆意殴打。

过去三周内,超过37万罗兴亚人越境逃往孟加拉国。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超过1100名儿童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到达了孟加拉国,并警告说,未来这一数字将持续增长。

“军队在上午11点开始袭击我们。他们开始射击房屋和人群,袭击持续了约1个小时。” 一位来自孟加拉国边境附近村庄的罗兴亚人称,“当人们逃跑时,他们(指军队)用汽油烧毁了房屋。燃烧持续了3天,现在我们那儿已经没有房屋,全被烧毁了。”

“大赦国际”用火灾监测数据、卫星图像、照片和视频,以及与缅甸、孟加拉国目击者的采访证实了该罗兴亚人的说法。

8月25日,罗兴亚救世军(ARSA)袭击了缅甸30余座边防警局,缅甸政府军随后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反击行动。据报道,9月10日,罗兴亚救世军单方面发布声明称将停火一个月,以方便国际救援组织进入若开邦,缓解当地难民危机。但缅甸政府发言人当天在推特上表态,不与恐怖分子谈判

卫星传感器显示,自8月25日以来,若开邦北部居民区至少发生了80起重大火灾。在过去四年间,卫星都未在同期、在缅甸任何地方捕捉过与之相当的火灾。

报道称,各项证据表明,罗兴亚人的家园被故意袭击,该行为被外国政府和人权组织认定为“种族清洗”。

“大赦国际”的危机应对主任Tirana Hassan认为,各项证据无可辩驳,为缅甸政府军的危害人类罪做佐证:“他们采取的虐待模式很清晰,也很系统。安全部队包围一个村庄,向仓皇逃离的人群射击,然后摧毁房屋。”

缅甸政府近日邀请英国广播公司(BBC)到蒙都地区采访,但记者却称目击了穆斯林村庄被几名若开邦佛教青年点燃烧毁,后者还得到了警方的帮助。

另据报道称,孟加拉国的船只运营商要求罗兴亚人支付100美元的船资,以进入孟加拉国,但通常过渡费仅为50美分。

据法新社报道,35岁的Momena  Begum有一个5岁的孩子,她称船夫从他们身上搜刮走了最后一分钱,以至于他们现在没有钱去营地了。

另外一名19岁的罗兴亚女子Nadera Banu称,她为了活下去,被迫交易了一件对她意义重大的物件。Banu去年才结婚,但如今已经成为寡妇,并称船夫威胁他们交出贵重物品,否则就把他们扔进大海。

Banu说:“我为了逃离,放弃了丈夫给我留下的最后一件纪念品,一个他婚礼当天给我的盒子。”

缅甸总统发言人星期三承认,在8月25日的袭击事件以后,缅甸政府军已经针对近500个村庄发动了“清场行动”,近40%的的村庄被清空,另有10%的的村庄被部分抛弃。缅甸军方一直坚称,上述火灾系罗兴亚武装分子所为。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并没有指责这些袭击事件,她在罗兴亚问题上的表态令西方大为失望。

昂山素季本将于下周出席联合国大会,但其发言人称,鉴于政府正面临“某些地区的骚乱”和“即将发生的恐怖袭击”,她将留在缅甸国内。

9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谴责日前缅甸若开邦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支持缅方为维护若开邦的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真诚地希望当地尽快恢复稳定,民众恢复正常生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缅甸局势 昂山素季 孟加拉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