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明天将首次就罗兴亚人问题发表电视讲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8 15:4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明天(19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首次就罗兴亚人问题发表电视讲话,联合国大会召开在即,昂山素季的讲话也备受关注。《联合早报》18日分析称,昂山素季在同时面对国内军方及国际社会压力,两害相权,其演讲内容恐会偏向军方立场。

而就在此前,缅甸军方领导人刚刚发出强硬表态。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报道,缅甸军方总司令敏昂莱16日指责罗兴亚人造成了这场危机,让数十万人逃往孟加拉国。

敏昂莱16日在Facebook上发文称,罗兴亚“从来就不是一个民族”,并指责“极端分子”试图在缅甸若开邦北部建立据点。敏昂莱否认缅军在针对若开邦的进攻中以平民为目标,迫使罗兴亚人逃离。他表示,这是对致命武装袭击的回应。

敏昂莱 来源:视觉中国

敏昂莱还在Facebook上呼吁,缅甸人民与媒体应就罗兴亚人问题团结起来。他表示,从8月25日开始,在与“极端孟加拉人”发生了93次冲突后,军方开始行动。敏昂莱说,暴力事件是在若开邦建立据点的一次有组织的尝试。

“他们要求承认自己是罗兴亚人,而缅甸从来没有罗兴亚人这个族群,孟加拉族问题是一个全国性议题,我们需要团结起来,还原真相。”敏昂莱说。

缅甸西部若开邦上月底发生严重动荡,导致该邦数位军警及政府职员丧生。缅甸政府指责罗兴亚人发动了袭击,“若开罗兴亚救世军”声称对袭击负责,缅甸政府随即展开反恐行动,武装冲突导致大量罗兴亚人出逃,而西方舆论则指责这一做法是“种族清洗”和“屠杀”。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由于并未在第一时间出来谴责,也因此遭到西方舆论的口诛笔伐。本月13日,缅甸政府发言人也以需要应对“更加重要的问题”为由,透露昂山素季将不出席于本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昂山素季将就罗兴亚人问题发表电视讲话

据《联合早报》18日报道,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明天将首次就国内罗兴亚人问题发表电视讲话,有分析认为,昂山素季同时面对国内军方及国际社会压力,两害相权,其演讲内容可能会偏向军方立场。

联合国大会召开在即,昂山素季这此次讲话必然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据BBC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接受BBC采访时指出,联合国十分关注有关电视讲话,并称这是昂山素季及缅甸停止针对罗兴亚人行动的“最后机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16日,古特雷斯曾警告说,该国实际的领导人昂山素季有“最后的机会”,在局势变得非常可怕之前,停止军队进攻。

古特雷斯称,如果她失败了,“我不知道在未来局势这该如何转圜”。古特雷斯还说,很明显缅甸军方在这个国家“仍然占据上风”。

《联合早报》称,昂山素季虽是缅甸民选政府幕后的实权领袖,但统治该国约半个世纪的军人政府仍没有完全交出权力,甚至可以说还掌握大部分实权,因此,昂山素季就罗兴亚人问题发言必须小心翼翼,避免触碰军方的逆鳞。

研究缅甸政治、著有《缅甸内敌:暴力佛教徒和制造穆斯林‘异族’》的英国作家韦德(Francis Wade)认为,昂山素季至今的各种举措显示,比起罗兴亚人的遭遇,她优先考量的是其政府与军方之间的关系。

暗指与叛军有联系 缅官方不接受离境者折返

据《联合早报》报道,缅甸政府昨日(17日)还暗指那些越境出逃的人与罗兴亚武装分子有联系,因此政府不会接受他们返回缅甸。

缅甸资讯委员会发表声明说:“那些人是害怕被逮捕才逃往其他国家,因为他们涉及(若开邦的)暴力攻击事件。至于那些没有逃走的村民,将受到法律保护。”

此前,缅甸政府声明会在若开邦北部设立庇护所,收容那些“与恐怖分子完全没有联系的穆斯林”。若开邦爆发武装冲突后,缅政府形容罗兴亚武装分子是恐怖分子。

责任编辑:李东尧
缅甸 缅甸局势 昂山素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