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缅甸重视人权 国际指控必须要有证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9 13:4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9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首次就罗兴亚人问题发表题为“国家的统一及和平”的电视讲话。

据海外网报道,昂山素季在讲话中谴责一切侵犯人权的行为,称缅甸重视人权,其还对逃到孟加拉国的罗兴亚穆斯林感到“担忧”。 另外,对于国际社会的“种族清洗”指控她则坚决否认,称指控之前必须有证据。

报道援引半岛电视台消息称,昂山素季在该国首都内比都发表的全国讲话中表示,缅甸不惧国际调查,会努力调解罗兴亚危机。她指出,对若开邦形势的报道自相矛盾。

昂山素季还称,缅甸计划确定罗兴亚穆斯林的流亡原因,包括借助他国外交官的力量。她强调,缅甸计划依照去年设立用于解决若开邦危机的科菲·安南委员会在罗兴亚危机问题上提出的建议。

昂山素季19日上午发表电视讲话 @视觉中国

香港东网报道,昂山素季透露,已有多种教育等福利措施,扶持罗兴亚人。“我明白国际社会对现时状况的关注,但若开邦自9月5日起,已没有再发生过冲突及所谓的‘清洗’,各界在指控缅甸前,应先提出实质的证据。”她说。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昂山素季在讲话中还表示,大部份穆斯林仍选择留在若开邦,显示问题并非那么严重。不论是逃离或留下的穆斯林,她都希望与他们展开对话,以找出危机的根源何在。

昂山素季呼吁所有难民通过难民身份确认程序。她表示,将对违法和违权人士采取措施。

日前,缅甸军方领导人发出强硬表态,将危机事态归咎于罗兴亚人。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缅甸军方总司令敏昂莱16日指责罗兴亚人造成了这场危机,让数十万人逃往孟加拉国。

敏昂莱16日在Facebook上发文称,罗兴亚“从来就不是一个民族”,并指责“极端分子”试图在缅甸若开邦北部建立据点。敏昂莱否认缅军在针对若开邦的进攻中以平民为目标,迫使罗兴亚人逃离。

自上月底,缅甸若开邦局势恶化后,近40多万罗兴亚人为逃避战火,逃到邻国孟加拉国。之后,国际社会批评缅甸政府“种族清洗”的声浪此起彼伏,敦促缅甸政府实权领导人昂山素季尽快作出行动缓解局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更是将昂山素季此次全国电视讲话视作在局势变得非常可怕之前,昂山素季“最后的机会”。但有分析称,缅甸军方在这个国家“仍然占据上风”,昂山素季的讲话很可能偏向军方。

本周,多国领袖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而昂山素季此前则通过发言人表示,不会出席。

英美等国在联大继续谴责缅甸践踏人权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8日,在纽约的联大非正式会议上,美英等西方国家外交官继续对若开邦人道危机感到忧虑的,呼吁停止暴力,采取措施,缓解罗兴亚难民的困境。

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说,“讨论这一危急局势的会谈很有成效”,但是弃家逃亡进入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的境况并没有改观。

黑莉随后表示:“我们继续听到有关暴力和不幸遭遇的报道。人们依然面临被袭击或杀戮的危险,人道救援物资依然不能送到需要者的手中,无辜平民继续越境逃入孟加拉国。”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除了结束暴力,允许联合国和其它机构的人道救援人员进入冲突地区外,与会部长级官员还认为,“尽管缅甸过去几年里在民主化道路上取得了不容置疑的进展,但是若开邦的局势,践踏人权和暴力行动,都给缅甸的声誉染上了污点。”

约翰逊补充说:“我多次说过,谁都不想看到缅甸回归军政权,因此昂山素季和民职政府需要明确表态,这些欺凌的行为必须停止。”

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典和丹麦的部长级官员都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东尧
昂山素季 缅甸局势 缅甸 英美 人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