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美印跟风建港口牵制中国 专家:假想敌思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0 08:49

据日媒报道,日美印三国外长18日在联大会议期间,在纽约召开会议。三方决定在印度洋-太平洋区域的某些“关键战略港口”开展基础设施合作,以牵制中国的“印度洋珍珠链”和“一带一路”倡议。

日本媒体评论称,此举或是为了“平衡”中国在该地区增强影响力的尝试。上一次日美印外长会谈是在2015年9月于纽约举行。

日美印三国外长18日在联大会议期间,在纽约召开会议(图片来自日本共同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当地时间18日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在纽约进行了会谈。报道称,为限制中国在亚太及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三位外长就在海洋安全领域强化合作达成了一致。

共同社报道,河野太郎在会谈中强调了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性,称“是时候强化日美印合作,建立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了”。

三方确定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加强在这一区域的联系,一同帮助区域内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沿海国家增强海洋能力建设。

一名日本官员说,三人讨论了某几个特定国家具有潜力的港口,但他没有透露更多具体信息。报道称,举例关键港口时,河野提到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三位外长确认了力争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实现航行自由并普及、深化法治的方针。为实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14日在联合声明中提出的“自由、开放、繁荣的印度太平洋”,日美印三国商定将展开紧密合作。

会谈上,美印欢迎日本成为“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永久成员,三方同意进一步强化在印度洋的安保合作。三人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意见。

报道称,会后,河野太郎还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进行了会谈。双方就推动日美澳防务合作交换了意见,力争加强关系。

《日本时报》报道称,日美印宣布将联合建设港口,目标直指中国在印度洋的“珍珠链”。日印此前计划合作开发伊朗恰巴哈尔港,该港口距离中国开发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仅75公里,竞争意味十足。

恰巴哈尔港与瓜达尔港直线距离仅72公里

据印度外交部发布的一个简短的新闻公告,在基础设施倡议方面则强调各方应尊重“公认的国际规范、谨慎投资的原则,以及各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此外,三国外长还“强调了航行自由、尊重国际法,以及和平解决地区争端的重要性”。

印度《经济时报》评论指出,这些表态的目的是针对中国“积极的外交政策”,其中关于基础设施方面的表态针对的是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而关于海洋安全方面的表述则是为了回应中国在南海和东海方面的动向,尽管各方均未直接提及这些海洋议题。

与之相比,在2015年9月举行的首次会晤后,美印日三国外长则在声明中直接提及南海。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19日受访表示,中国地区影响力的扩大是中国积极开展地区合作的自然结果,以假想敌思维看待这一趋势并不理性。在对抗思维影响下,日本积极拉拢美印,继续构筑“对华包围网”,但相比一味制衡中国,包括美印在内的亚太国家还是希望尽可能“保持平衡”。

对于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各种解读,中国外交部此前曾明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但“一带一路”建设是由大家共同进行。中方无意唱独角戏,也不想搞一言堂,而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做事,一起受益。

责任编辑:马雪
日本 日本外相 美国 印度 海洋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