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垣地方政府拟将钓鱼岛所属行政区改名“尖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1 19:1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9月21日报道,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市长近日表示,将在12月的市议会例会上提交议案,建议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行政区划改名为“石垣市尖阁”。

本次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19日在石垣市议会9月例会上表示:为了能在地址中加入“尖阁”字样,正在内部研究该起个什么名字。他同时声称:在今年12月的议会上一定要提出相关议案,在地址里塞进“尖阁”的称呼。

石垣市长中山义隆,2010年首次就任市长时(Yaima NEWS 图)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本单方面称之为“尖阁诸岛”,在行政上划归冲绳县石垣市管理。日本在市町村以下有字一级行政区划,多用于标记地址。目前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登野城”字。钓鱼岛的详细地址就是“冲绳县石垣市登野城2392番地”,在地址中没有体现“尖阁”,本次要修改的就是这一级称呼。

石垣岛地理示意图,红圈中为登野城字范围。以日本视角来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登野城字的一个飞地

《产经新闻》援引该市工作人员称:“把字名更改后,看到地址就知道那里是尖阁诸岛了”。该报道还称,石垣市议会从去年就开始讨论要更改字名。根据日本《地方自治法》第260条规定,町和字名称变更由当地议会和政府决定。

一直以来,日本企图通过各种途径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占为己有。今年9月11日正是日本政府宣称将其“国有化”五周年的日子。这五年来,我海警船队在附近海域巡航已经常态化。

由左至右:南小岛、北小岛和钓鱼岛(视觉中国 图)

中国外交部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钓鱼岛 钓鱼岛主权 钓鱼岛之争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