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演练潜艇救援 中国海军英制深潜救生艇首次对接外军潜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3 23:06

据大公网报道,参加“海上联合-2017”联合军演的中俄海军舰船,9月22日上午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解缆启航,前往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南部演习海域,标志着联合军演进入第二阶段的海上实兵演练。而作为整个军演的一大亮点,中俄当日于日本海彼得大帝湾联合组织开展应急对潜艇搜索救援演习,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军潜艇开展的实艇对接救援行动,这次联演涉及保密程度高的潜艇,两国军事高度互信与深入合作可见一斑。

9月22日上午,参加“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任务的中国海军参演舰艇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金角湾码头解缆启航,同俄方舰艇一道前往演习海域( 网络图片)

据新华社、中新社报道:中国海军援潜救生专家陈昊介绍,这次演习联合、快速、实战、高效的特点非常明显,并贯穿于整个救援行动的全程,采取这种模式开展联合搜救行动,在以往国际间两个或多个国家进行的潜艇救援演习中还是少有的,潜艇救援行动是一项体系化的“大工程”,从潜艇遇险信息的及时报送和获知,到救援力量应急出动,搜索并确定沉没潜艇的真实位置,使用多种手段有效实施艇员营救,涉及环节多,协同要求高。这次演习采取了这种紧贴实战的模式,不光是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海军逐步构建的高度互信,也能够反映出“海上联合”多年演练成果在潜艇救援课目中得到了实际的检验。

涉及环节多 协同要求高

这次援潜救生演练在港岸阶段先进行了中俄相互熟悉装备等活动,于22日进入海上演习实施阶段。演练中,俄方潜艇模拟失事潜艇坐沉海底,先由俄海军“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救生船实施救援,其所携带的深潜救生艇完成水下对接。

晚上6时许,中国海军援潜救生船长岛船携带LR-7深潜救生艇抵达潜艇“失事”海域,通过图像声呐扫测确定“失事潜艇”大致方位后,启动了动力定位系统。深潜救生艇被巨大的机械吊臂稳稳放入水中下潜。

图为中国海军长岛船吊放深潜救生艇。 中新社/视觉中国

俄司令给中方打满分

据知,援救潜艇艇员时,深潜救生艇需要打开舱门,程序复杂繁琐,且要求在最短时间内进行精准援救。加之作业环境复杂、水下能见度不良、作业范围内障碍物突出,危险性非常高。中国海军深潜救生艇操纵员朱昱晟在演练前坦言,此次实艇对接有一定难度。“前期我们进行了充分的训练准备,并与俄海军进行了舰艇参观、技术交流,有信心顺利完成任务。”

搜寻探测、发现目标、缓慢靠拢、精准对接。不到一个小时,中国海军深潜救生艇完成了与俄海军潜艇的水下对接。现场指挥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副司令里亚布辛中将对中方参演官兵的优异表现连声称赞,“我给今天中国海军官兵的表现打满分。”

作为国之重器,潜艇的保密程度很高。援潜救生能力也被视为潜艇战斗力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派出深潜救生艇与潜艇进行实艇对接演练,中俄两国的军事高度互信与深入合作可见一斑。

图为俄海军深潜救生艇准备入水。中新社/视觉中国

中方援潜救生指挥员李伟东告诉记者,此次中俄援潜救生演练是中国海军深潜救生艇首次与外军潜艇进行实艇对接,对加深和拓展中俄两国海军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积极担负和履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义务的信心和能力。”

在未来几天中,参演双方将进行防空演练、反潜防御、反舰防御、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救助遇险舰船等演练。

深潜救生艇具有潜水器的一般特性,能在水下自主航行、下潜上浮。但与潜艇、潜水器不同的是,深潜救生艇主要担负对失事坐沉海底的潜艇进行救援。

深潜救生艇与失事潜艇救生平台对接,并与潜艇艇内均压,深潜救生艇下室舱盖与失事潜艇救生舱盖打开后,二者连为一体,建立救生转运通道,艇员通过通道进入深潜救生艇。

而这次中国海军长岛号所携的LR-7型深潜救生艇,是中国于2009年由英国引进的,该艇全长约7.6米,可在300米深度潜航12小时以上。艇内设有横向连接的3个球形舱室,前舱为驾驶室,中舱和后舱用于救生。根据设计指标,LR-7可在恶劣海况下对各种型号的核潜艇及常规潜艇实施救援,每次最多能搭载18名遇险者。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俄关系 中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