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投资地位被华取代,日本经济产业大臣领衔六百人代表团访泰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9-26 09:22

据澎湃新闻9月26日援引泰国《国家报》25日报道,由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率团,一个包含570名投资者和1名高级内阁官员的贸易代表团近期访问了泰国,在泰国当地引起了巨大的关注。报道称,随同代表团出行的日本记者在访问过程中频繁问及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是否会取代日本在泰国的投资,显示出了日本对在泰国的直接投资地位的担忧。

世耕弘成

报道指出,随着中国进一步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连接越发密切。目前,中国已在老挝、泰国和印尼等国获得了建设高铁的诸多机会,中国的企业阿里巴巴也正在谋求成为在泰国投资的伙伴。但是,相比之下,虽然日本目前依旧是泰国国内外直接投资(FDI)的最大国(占36.2%),但眼下日本在泰国投资的增长,却与中国的投资无法并驾齐驱。

“尽管日本投资者仍处于榜首,但中国投资者正在增加。”泰国投资委员会秘书长希兰雅・素吉乃说。

今年是日泰建立良好关系130周年,此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访问东南亚期间于9月11日访问了泰国,并与泰国总理巴育进行了会谈,希望进一步强化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其中,泰国方面尤其希望能为曼谷东部的高科技产业聚集地“东部经济走廊”(简称“EEC”)吸引到投资。

但报道也指出,随着中国在泰国的投资不断增加,日本也正在采取办法争取在泰国获得更大的影响力。日本正在通过在制造业中引进自动化、机器人技术和物联网,来达到升级其在各个地区的生产基地的目的。

一位来自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研究人员指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近期的投资调查报道指出,53.6%的日本投资者认为投资EEC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78.6%的投资者对于投资EEC均抱有信心。”

此前,泰国政府将曼谷东部的北柳、武春里和罗勇三府指定为东部经济走廊,旨在通过重点实施基础设施投资以带动经济发展,同时希望通过优惠和奖励政策,吸引掌握着尖端技术外企的入驻,以帮助泰国产业的升级。

(记者 李佩)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泰国 中国 投资 中国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