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库称中国留学生太多威胁澳学术自由 被澳教育部长否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7 11:56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面对中国崛起,世界各国有欢迎也有提防,但要论最纠结,当属澳大利亚。

昨天,观察者网曾报道有澳媒指出,与中国的贸易令澳收益颇多,但媒体过于危言耸听令澳损失惨重。今天(27日)就有澳智库被报道出担心过多的中国留学生及其爱国行为会威胁澳大利亚的学术自由,呼吁澳政府采取措施。

然而,澳大利亚教育部长拒绝了这一请求,称相应措施已经存在。

中国留学生威胁澳大利亚教育?不!

上周,一家名为“中国事务”的澳大利亚智库机构发布了一份报告,称日渐增多的中国留学生正在给澳大利亚的教育系统带来风险。

“中国事务”网站截图

报告称,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十分庞大,以2016年为例,有近20万名中国学生在澳就读,占澳大利亚留学生数量的27.3%。大量的留学生带来了非常可观的财政收入,也让教育成为澳大利亚第三大出口产业,仅在去年就出口了2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60亿元),同时还支撑着国内13万个就业岗位。

报告称,巨大的收益让一些大学对留学生的学费产生了依赖,也产生了一系列不良后果。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正试图加大力度影响澳大利亚大学的学术言论,批评中国的话语将遭到学生的阻止,有些学生还“被唆使搜集情报”,并给其他同学和老师打小报告。

但是,澳大利亚各院校通常不敢干涉这类行为,因为他们的财政依赖这些留学生,这些学生通过“微信”在国内引发的舆论风暴可以轻易地影响这些学校的财政收入。因此,澳大利亚各大院校在中国留学生指出教师或是教材内容在批评中国时,通常都会做出道歉。

报告称,这些做法违反了澳大利亚的社会价值观和学术原则,也有悖于澳大利亚的利益。

西澳珀斯的科廷科技大学2011年度毕业典礼上,校长在给中国留学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报告还指出,在澳的中国留学生——尤其是在商学院,通常英语水平不足以完成学业,也不愿意参与课堂讨论或是社团,更不会去积极地和澳大利亚当地人交流。很多学生在入学后跟学校的唯一交集就是毕业典礼——由于害怕失去学费收入,澳大利亚院校通常不会给他们挂科。

报告称,这不仅会降低澳大利亚院校的学术水平,也会降低他们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

综上,“中国事务”认为澳大利亚高校和教育部应采取新的措施,比如提高对中国留学生的英语要求、抵制这种扼杀学术自由的压力、保护那些被中国留学生骚扰的教师、压制中国留学生的狂热行为、促进中国留学生和澳大利亚社会的交流等。

对此,《澳大利亚人》报26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教育部长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回应称,澳大利亚各大学府都会为他们的学生和教师负责,而且澳政府已经为此成立了国际理事会来处理留学生问题。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截图

他认为现有措施足以处理目前的情况,不必为此再做动作。

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协会主席菲尔·哈尼伍德(Phil Honeywood)也表示,政府不应因几例个案就做出回应,这会威胁到高校的独立性。

面对中国崛起,澳大利亚各界反应不一

对中国留学生的不同态度,只是澳各界对待中国崛起反应不一的一个缩影。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今年2月时曾表示,中澳关系“坚如磐石”,澳大利亚将继续做中国值得信赖的伙伴。

不仅如此,澳大利亚学界商界也有人发声,称澳大利亚的经济命运靠的是中国,不是美国,澳政府应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民调还显示,认为对华关系最重要关系的人数已经与倾向对美关系的人数持平。

9月27日,澳学者在《澳大利亚人》报发文呼吁政府要重视中国研究

但在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情报机构负责人警告称“规模史无前例”的间谍活动和外国干预威胁着“我国政治制度的完整性、我们的国家安全以及我们的经济”。他还私下与该国主要政党举行会谈,提醒这些政党留意从两名华裔澳大利亚商界人士那里接受的捐款。

今年6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更是被曝出曾在一次公开讲话中把中国称为“友敌”(frienemy),即“亦敌亦友”。

然而,无论澳各界怎么看,中国影响力的提升也是澳必须正视的现实。9月21日,澳大利亚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澳大利亚人报》开通了中文网站,网站称,2011年以来,来自中国的澳大利亚移民已超过50万人,在家说中文的澳大利亚人的人数,已从0.9% 上升至2.5%,成为澳国内第二大在家使用的口语。

《澳大利亚人报》主编保罗·惠特克(Paul Whittaker)说:“中国是一个现象,是我们现在所知的,即将来临的亚洲世纪的一个非常突出的增长和变化的例子。”

至于澳大利亚媒体中充斥关于中国干涉澳内政、中国富商炒高澳大利亚房价的报道,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曾表示,一小部分人不愿意看到中澳及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目的就是要制造针对中国的恐慌情绪。一些内容耸人听闻,想象力丰富,但不过是“陈词滥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澳大利亚 中国留学生 留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