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以天气恶劣为由 取消联合国代表团赴若开邦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8 22:56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8日报道,联合国代表称缅甸当局因“糟糕的天气”,取消了联合国代表访问若开邦的计划。

自8月25日若开邦动乱发生以来,这本应是联合国官员首次到访该地区。联合国发言人向BBC透露,缅甸政府一开始并未就这一决定作出解释,随后称是因为“糟糕的天气”而取消行程。

早前,联合国发言人27日表示,联合国在努力推动向缅甸若开邦提供更多人道援助之际,将派几名高级官员在28日到访缅甸若开邦,他希望这次行程将会拓宽通往该地区的道路。

罗兴亚人逃离缅甸 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联合国一直在推动访问若开邦地区的计划,并对长达一个月的若开邦动乱进行调查。据悉,这次的动乱造成40余万罗兴亚穆斯林逃往孟加拉国。

出逃的罗兴亚人指责缅甸政府受到了佛教暴徒的影响,因宗教问题打杀罗兴亚人,焚烧他们的村庄、将他们驱赶出自己的家园。西方媒体也一直放出罗兴亚人村庄遭打砸的照片。

报道称,要评估若开邦的情况是较为困难的。因为目前比较难进入当地。人权组织表示,除了那些逃往孟加拉国的人之外,还有很多人在若开邦流离失所,成千上万的人缺乏食物、住所和医疗设施。

据悉,29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会在纽约举行会议,进一步讨论若开邦问题。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此前,面对西方的指责,缅甸军方表示他们的行动只是针对激进分子。此外,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19日在事发后首次就罗兴亚人问题发表题为“国家的统一及和平”的电视讲话。

昂山素季在讲话中谴责一切侵犯人权的行为,称缅甸重视人权,其还对逃到孟加拉国的罗兴亚穆斯林感到“担忧”。 另外,对于国际社会的“种族清洗”指控她则坚决否认,称指控之前必须有证据。

报道援引半岛电视台消息称,昂山素季在该国首都内比都发表的全国讲话中表示,缅甸不惧国际调查,会努力调解罗兴亚危机。她指出,对若开邦形势的报道自相矛盾。

昂山素季还称,缅甸计划确定罗兴亚穆斯林的流亡原因,包括借助他国外交官的力量。她强调,缅甸计划依照去年设立用于解决若开邦危机的科菲·安南委员会在罗兴亚危机问题上提出的建议。

昂山素季透露,已有多种教育等福利措施,扶持罗兴亚人。“我明白国际社会对现时状况的关注,但若开邦自9月5日起,已没有再发生过冲突及所谓的‘清洗’,各界在指控缅甸前,应先提出实质的证据。”她说。

昂山素季在讲话中还表示,大部份穆斯林仍选择留在若开邦,显示问题并非那么严重。不论是逃离或留下的穆斯林,她都希望与他们展开对话,以找出危机的根源何在。

缅甸的罗兴亚人主要在西部的若开邦活动,与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不同,罗兴亚人信奉伊斯兰教。除了缅甸的若开邦,罗兴亚人还分布在孟加拉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缅甸政府视罗兴亚人为来自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一直不承认罗兴亚人为缅甸公民。与此同时,孟加拉国则称罗兴亚人为缅甸公民,这导致众多罗兴亚人“无家可归”。

责任编辑:王佳璐
缅甸 缅甸局势 昂山素季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