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几近倒贴给印度贷款修高铁 印媒不买账:优惠不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9 18:1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拿下印度尚未开建的首条高铁项目之后,当地时间9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访印度城市艾哈迈达巴德,并与印度总理莫迪一起出席了艾哈迈达巴德至孟买高速铁路的奠基仪式。虽然日本为了能够拿下该高铁项目,向印度提供了巨额贷款,还降低利息,延长偿还期,但是印度媒体对此并不买账,认为日本的优惠并不值得感激。

图为此次访印期间,莫迪与安倍共同欣赏“路演”  图片来源:今日印度

综合日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印度城市艾哈迈达巴德,与印度总理莫迪共同出席了印度首条高铁项目——艾哈迈达巴德至孟买高速铁路的奠基仪式。在仪式上,安倍表示,此次高铁项目开工典礼“是印度高铁迈出第一步的历史性一天”。对此,莫迪也给予肯定,表示“(高铁)将成为印度的新生命线”。

而这次日本拿下印度的高铁建设项目,下了不少血本。据悉,日本将提供总计1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的贷款,用于印度高铁建设。同时,日本破例将年息降至0.1%,并且将偿还期延长至50年,而不是一般的30年。

日本下血本建高铁,媒体都不看好

但是,对于日本这样的“大力度优惠”,印度媒体并不买账。

据环球网援引印度《明特报》当地时间9月28日报道,一个国家通常在国内已经没有投资机会了才会将目标放向海外,日本也是一样。日本虽然给印度的高铁建设提供巨额贷款,但是这是“捆绑式”的,印度高铁的大量采购合同也会因此落在供应商手中。日本政府下属机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官网信息显示,自1982年以来,日本给印度的铁路项目贷款有近四分之一是“捆绑式”的,即印度需要从日本供应商处获取原材料和服务。

同时,该报道还称,日本给出的所谓0.1%的低利率并不突出。据悉,1997年日本为印度德里地铁项目提供的30年期贷款是2.3%的利率,当时它国内的十年无风险利率也是2.3%左右,也就是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此后,日本的经济经历衰退、通货紧缩和央行降息,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997年的2.3%左右下降到今天的0.05%。因此,如今的0.1%并不算十分优惠。

然而,除了印度媒体对日本的优惠政策不买账,其他媒体也不看好日本与印度的此次合作。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德国财经网曾报道称,由于印度人均收入仍很低,在印度征地不易,日本此次在印度推广高铁可能会面临收不回成本的困境。《纽约时报》也曾表示,虽然日本提供的新贷款和技术有助于改善印度铁路系统,但甚至连印度钢铁公司的产品也无法满足新铁路建设需求,加上安全检修费用高达150亿美元,莫迪的庞大计划存在许多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张敬伟曾在中国网上发文分析称,印度选择日本新干线,既有经济层面的考量,但同样基于地缘政治因素。从印度对中国资本的横加限制到对中国产能项目的猜忌,足可看出印度对华的担忧。选择新干线,而非中国高铁技术,也是印度地缘政治倾向性的结果。

责任编辑:徐蕾
日本 印度 高铁 安倍晋三 莫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