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身陷罗兴亚难民危机泥沼 母校牛津大学撤掉她的画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30 22:12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缅甸的罗兴亚人问题,再一次将昂山素季推上了风口浪尖。然而,由于被西方给予厚望的她在公开场合一再宣称缅甸重视人权,若开邦并没有发生“种族清洗”,惹得西方的大学和城市开始接连撤销先前授予她的荣誉。

这次,轮到了她的母校牛津大学。

昂山素季画像被撤下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30日报道,就在新学期开学的前一天,牛津大学圣休学院将她的画像从学院正门撤下。

圣休学院方面并没有解释撤掉画像的原因。他们称收到了一件由日本画家创作的新作,新作已被挂到入口展示,昂山的画像则被转移到仓库。

被移除的昂山画像 图片来源:牛津网站

此前牛津大学也曾发生过类似的行为。就在去年,在一伙学生的抗议下,自1930年起就立在牛津大学耶稣学院的19世纪英国殖民者塞西尔·罗德斯(Cecil Rhodes)的铜像被移除,原因则是为了反殖民主义。

《每日电讯》认为,这次圣休学院移除画像很可能跟昂山素季在当前罗兴亚人问题中的“不作为”有关。实际上,此举已经引发了英国缅甸运动组织的抗议,但这些人并非反对昂山的画像被撤下,而是觉得学院此举显得过于懦弱。

该团体的领导人称,“如果圣休学院是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昂山为缅甸军政府说话的不满的话,那可真是怯懦之举。他们应该堂堂正正地把不满说出来,然后向她写信,敦促她尊重缅甸的人权。”

英国人曾赐予她王冠,现在却开始摘下......

昂山素季与英国的关系不可谓不密切。1964年,19岁的昂山素季就前往英国牛津大学的圣休学院(St Hugh's College)就读,主修哲学、政治与经济并于1967年毕业。

1972年,昂山她的英国丈夫在当地结婚。在1988年她回到缅甸前,一直在英国学习和生活了24年。过去三十年内,昂山素季在英国的格拉斯哥、巴斯、剑桥等多所大学获得荣誉学位,还是多座城市的荣誉市民。

2012年6月20日,英国牛津,昂山素季在牛津大学接受荣誉博士学位 @视觉中国

然而,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由于昂山素季在罗兴亚人问题上坚称没有发生“种族清洗”,不断地和西方唱反调,英国的大学、城市眼下正纷纷威胁要收回这些荣誉。

《每日电讯》报道称,牛津大学在上周表示,缅甸局势令人担忧,他们希望昂山素季能站出来消除歧视和压迫,向世界证明缅甸珍视他们人民的生命,另外他们还表示不会考虑撤销昂山的荣誉博士称号。而在下周,牛津市议会也将投票表决是否要剥夺昂山素季的荣誉市民称号。

当地时间9月19日,昂山素季于就罗兴亚人问题发表的题为“国家的统一及和平”的电视讲话上明确表示,缅甸不存在“种族清洗”,指控之前必须有证据。缅甸不惧国际调查,会努力调解罗兴亚危机。她指出,对若开邦形势的报道自相矛盾。

昂山素季在发表电视讲话 @视觉中国

对于缅甸的罗兴亚人问题,中国驻缅甸使馆21日在仰光向缅甸红十字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用于帮助缅甸若开地区因暴力袭击而流离失所的民众。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表示,中缅两国是亲密友好邻国,当邻国遇到困难时,中国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中国政府支持缅甸政府为促进若开地区稳定所做的努力,若开地区的稳定对缅甸和地区各国都非常重要。

中国援助缅甸的物资 图片来源见水印

缅甸国物资政府部部长吴觉丁瑞则表示,目前,国际上有一些媒体指责缅甸在维护安全行动中过度使用武力。中国政府向缅甸捐赠防弹头盔和执法记录仪不仅有助于缅甸安全部队保护自身安全,还能记录下安全部队的行动,这是一种能公开验证缅甸政府是否过度使用武力的有效方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缅甸局势 缅甸 昂山素季 英国 牛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