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欲建澎湖绿电岛 台媒:好大喜功不切实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9 17:30

据台媒10月9日报道,本月7日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视察台湾“澎湖县”,允诺要投入450亿新台币,在2025年将此地打造为百分之百的绿能岛。这就意味着“澎湖县”供电将全部由风力及太阳能提供。竣工后的澎湖将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使用清洁能源的岛屿。

有台媒指出,赖清德有意将澎湖列岛建设为绿能岛作为政绩,是搞不清楚状况、浪掷450亿元、好大喜功的表现。

据报道,赖清德称,过去的“低碳岛”目标在提高太阳能使用率、减少自来水漏水率、以及雨水储存方面,已有成效。未来“澎湖县”将发展成为“国际、智慧、绿能、医疗、观光岛”。

赖清德赴“澎湖县”视察 图自台媒

对“澎湖县”绿色能源的开发,主要将分阶段发展风力和太阳能发电。以2020年为阶段性目标,台当局预计先投入金额190多亿新台币。到2025年,台当局总共要在“澎湖县”投入450亿新台币,使该地区电力达到完全使用再生能源。

对于新能源发电的用地问题,台当局欲规划使用台军用地200多公顷、坟墓用地约600公顷,“澎湖县政府”需订期程处理。

赖清德还说,未来“行政院”会建立一套技术标准,统一规范“澎湖县”城市绿化、民宅屋顶规格尺寸;若安装太阳能,必须要有储能,要装配智能电表,统一联网管控。这些方案“行政院”会相继推出,但具体的实施将由“澎湖县政府”推动。

“澎湖县县长”陈光复回应,目前“澎湖县”只有10%的电力是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对应赖清德的“100%绿能”标准,现在全县使用的火力发电会依照绿能发电的推动情况逐年减少。日后“澎湖县”产的绿能,还将跨海供应台湾本岛使用,成为世界发展清洁能源的典范。

而目前澎湖仅有14支风力发电设施。

澎湖风力发电厂 中屯风力园区 图自台媒

“澎湖县”位于我国台湾省附近的离岛区域,由澎湖列岛组成,并坐拥澎湖水道与台湾本岛相互遥望。

据悉,澎湖列岛每年日照2000小时,足以发电的风力每年约3000小时。“澎湖县”孤悬大海,风力发电条件极佳,陆上风电时数接近离岸风电的3000小时。但澎湖列岛日照并无特殊之处,与本岛相当。台电数据显示,澎湖太阳能每年发电时数为1100小时,2000小时也是膨风。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于9日发文,质疑赖清德“绿岛计划”的可行性,并提出一个疑问:“在无风之夜,电从哪里来?”

文章也指出,在澎湖列岛每年风力发电3000小时中,至少有1/3时间与太阳能发电时刻重叠,所以绿电每年供电时数并不是简单的4100小时(风力发电的3000小时与太阳能发电的1100小时的总和)。全年8760小时,就算绿电能够供满4100小时,约47%,那其他53%的时间,绿能将无法供电。

台湾能源Blogger的版主陈立诚发文指出,这53%的电力空缺在理论上可以依靠特斯拉(Telsa)公司的Powerpack(电力包)进行储能。在815大停电后,台当局“科技部部长”陈良基也曾考虑引进台湾。

今年8月15日发生的全台湾大停电 台媒资料图

问题是“电力包”极为昂贵,今年特斯拉在美国加州装了一套可储电8万度的设备,要价5000万美元。澎湖目前每年用电4亿度,如果53%(2.12亿度)要用电池储存,必为天价。赖清德所提450亿的建设费用是否包含储能系统费用,并未给予说明。

“澎湖县”每年用电不到全台湾用电的0.2%,变成绿能岛减碳贡献不到千分之一。但依比例计算,台湾要建为绿能岛经费大于20兆元。也有台媒指出,赖清德有意将澎湖列岛建设为绿能岛作为政绩,但从以上分析已可显示,这正是搞不清楚状况、浪掷450亿元、好大喜功的表现。

责任编辑:徐乾昂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