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制钢社长首次公开道歉:企业信誉已清零,拖累日本制造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2 21:09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Kobe Steel, Ltd.)篡改产品出场数据的丑闻仍在发酵。据澎湃新闻援引日媒报道,10月12日,神户制钢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也在日本经济产业省向媒体表示,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违规问题出现;这一事件不仅拖累日本制造,是企业信誉清零。这是神户制钢自曝造假问题后,该一把手首次面对公众。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2日,日本东京,日本神户钢铁总裁川崎弓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致歉。 来源:视觉中国

面对媒体,川崎首先向客户和消费者致歉称,“让顾客和消费者担心,对此深感歉意。”

据共同社报道,他表示随着调查的深入,将来可能还有更多的违规情况出现。“(除目前发现的违规以外)在国内外也存在可疑情况。”川崎还称,可能面临来自问题制品采购方的索赔。他将在制品安全性验证工作完毕阶段,明确经营责任。若今后再接连出现违规状况,川崎或不得不就是否辞职等问题作出决断。

对于使用了篡改数据制品的汽车是否将被召回,神户制钢所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也表示:“现阶段没有听说(有可能)。”

川崎还提到,“当务之急是验证已发货产品的安全性,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做好这一点。”神户制钢计划在两周之内公布安全性验证的结果,同时,在一个月内公布事故原因分析和应对措施。川崎补充说,“神户制钢的信誉已经降为零。”

尽管信誉大打折扣,川崎对公司却并没有完全悲观。“只要丑闻过不再进一步扩大,公司收益将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公司产品总量中的4%已停止发货。”此前的调查发现,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神户制钢大约有2.15万吨铝和铜制品流入大批企业,这些问题产品约占该公司年产量的4%。

在面对媒体之前,川崎事先和日本经产省制造产业局局长多田明弘进行了会面,汇报违规问题的相关情况。多田表示了其担忧,“这桩丑闻看起来会影响整个日本制造行业的信誉。”

多田指出,必须严肃地认清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他指出,神户制钢篡改数据是继去年不锈钢制品后的又一丑闻,采购企业很多,社会影响很大;他要求神户制钢必须立即查清问题原因,并进行严肃的处理。

10月8日,神户制钢承认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出厂数据,冒充达标产品流向市场,波及企业达近200家。H2A火箭、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三菱支线客机”(MRJ)、部分新干线列车等产品纷纷中招。问题产品甚至流入日本国防领域。与此同时,同时波音、福特等美国企业也受到波及。

该公司还表示,他们正在检查可以追溯到十年之前的其他数据伪造事件。公司没有透露它发现的数据出入的大小,所以很难立即判断这是否会对安全构成威胁。

10月11日,神户制钢部分铁粉的强度数据也被曝涉嫌被篡改。

另外,自承认篡改出厂性能数据以来,神户制钢的股价在日本市场持续下跌,目前已暴跌40%,市值蒸发超过15亿美元。

神户制钢始创于1905年,是世界500强之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979年曾进入神户制钢工作。2016年最新排名显示,神户制钢为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粗钢产量725.9万吨,在全球钢铁公司中排名53。不过,和日本国内排名更靠前的两家钢企相比,神户制钢规模相差甚多。新日铁住金、JFE钢铁公司在2016年粗钢产量分别为4517万吨、3313.8万吨。

不过,神户制钢此前受原材料价格高涨和在华业务亏损处理的影响,2016财年财报出现连续两年净亏损。作为切实扭亏为盈的措施之一,公司此前一直就出售神钢不动产股票展开讨论。

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以质量信誉著称的“日本制造”近来却被一连串丑闻冲击。曾几何时,提起日本企业,外界都会竖起大拇指。尤其那些知名大企业,已成为日本一张亮丽的名片。而如今,从东芝财务造假到三菱汽车夸大燃油效率,再到现在的神户制钢伪造产品数据,与日本企业相伴出现的不再是精致的产品,而是惊人的丑闻。很多人说“日本制造”神话不再。

据央广网报道,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表示,日本制造从来并非完美无瑕。他指出,“日本是制造业帝国,但并不是说没有一点问题。只不过其企业文化一个是‘家丑不外扬’,另一个是不会去揭其他企业的短。如果去揭人家短反而会被看不起。这就是造成企业内部文化以及企业间文化方面的潜规则。”

除了互相遮丑的企业文化,陈子雷指出,日本国内社会的变化也让制造业动力不足,“日本社会本身少子老龄化,劳动力不足,生产成本上升。社会格局、人们的思想都在转变,经济长期停滞等,也是企业产生问题的内在因素。”

日本制造业以高质量傲世全球,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表示,经济全球化之后,面对来自新兴市场的竞争,日本制造业以及整个经济界出现冒进、急躁心态。

张季风指出,“中国、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生产成本比较低,所以在最终产品的加工、组装等方面有优势。但是日本人工费非常高,使它尽量向产业的上游发展,也就是说要从过去的‘世界第一’向‘世界唯一’的方向发展,但最终的消费市场一个接一个被国外所替代,被国外追赶,所以肯定要产生很多焦躁、焦虑,这对它整个制造业的影响还是有的。”

日本制造业称得上日本经济的支柱,近年出现走下坡路的趋势。张季风认为,这与日本经济低迷也存在一定联系,“经济长期低迷、产品市场萎缩。国内市场已经基本饱和,海外市场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追赶之下也开始越来越狭窄。日本自身又没有更多创新产品出来,整个制造业面临着战略选择,或说传统产业和未来产业纠结的状态。”

数据造假丑闻会对神户制钢造成何种影响尚不清楚。但分析认为,神户制钢或将卷入诉讼,或因此名誉受损,这种代价可能会更高昂。若再引发后续召回事件,付出的成本将更为巨大。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日本经济 日本衰落 钢铁业 日本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