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曾揭短老东家神户制钢 日官方担心丑闻影响日本制造声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3 21:38

据新华网10月13日报道,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造假丑闻愈演愈烈,截至11日,质量检测篡改数据的产品已从铝制品、铜制品、铁粉扩大到生产液晶屏所用的合金材料,且有继续增多之势。部分“问题产品”的数据篡改历史长达十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神户制钢颇有渊源。去年,他在一段演讲中意外曝光了神钢企业内部松懈的监管体制,暗示其不良传统可能已存在多时。

《产经新闻》去年3月31日报道,安倍在同月30日播放的一档自民党网络节目中给4月份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打气。在节目中,他提起自己留学回国后刚进入神户制钢工作时的一段经历。安倍介绍说,当时他输错了钢管的尺寸数,造出了一大批长度过短的钢管,“本以为会被辞退,最后却没什么大事儿”。

在神户制钢积累3年工作经验后,安倍进入政界。老东家造假丑闻曝光至今,正在备战大选、寻求继续执政的他未作任何评论。

实际上,神户制钢曝出的造假问题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据《朝日新闻》报道,2006年,神户制钢旗下两家炼铁厂神户制铁所、加古川制铁所被曝排放废气不达标,且篡改排放废气数据欺骗当地政府。在加古川制铁所,这种手法沿用了30年。安倍也曾在加古川制铁所工作一年。

第二起类似丑闻发生在2008年,神户制钢子公司日本高频波钢业生产的棒状钢材在没有经过强度检验的情况下就向用户销售,相关产品性能数据被证实造假。

2016年,另一家子公司神钢不锈钢钢丝被曝常年伪造钢丝强度数据,每当发现强度不达标的产品,相关负责人就篡改测试数据。这种手法也偷偷实施了9年。

今年8月,神户制钢内部调查发现存在篡改数据、以次充好情况,部分产品的篡改历史甚至长达10年。包括领导层在内的数十人亲自参与或默认了篡改行为。

神户制钢11日晚召开记者会,承认用于制造液晶屏的合金产品也存在数据造假情况,问题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

尽管神户制钢否认故意隐瞒丑闻,社长川崎博也12日还是承认,“神户制钢的信赖已跌落谷底”,并表示经济产业省已经下达要求,令其在两周内完成安全性检验并公开相关结果。

另据中新网10月13日援引日媒报道,神户制钢所本月13日发布消息称,其在马来西亚、泰国等海外生产的制品也存在篡改检测数据或未实施必要的检测等情况。

媒体13日获悉,神户制钢所继被曝篡改铝制品等性能数据后,汽车发动机等使用的钢铁制品又被发现存在未达客户规格的新违规行为。违规范围进一步扩大。神户制钢所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也将召开记者会进行详细说明。

川崎博也1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新的违规解释称“已经筛查出国内外的可疑案例”,但“钢铁制品不在其中”。随着新的违规行为曝光,其对信息公开的态度可能也将遭受质疑。

10月12日,日本东京,日本神户钢铁总裁川崎博也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致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相关人士透露,最先承认篡改数据的铝铜业务也出现了新的违规嫌疑。问题铝制品和铜制品的供应对象可能从约200家进一步扩大。川崎在记者会上也将就此事做出说明。

中新网还援引外媒消息称,日本政府日前表示,希望神户制钢所篡改数据的丑闻快速解决,并且对日本制造商的声誉感到担心,因为这一事件将使这些企业难以证明将工厂留在日本国内的合理性。

日本经济产业省负责制造业的官员多田明弘12日称,一些人已经表示,神户制钢所的数据篡改丑闻可能影响对日本制造业的信任,日本经济产业省非常担心这一点。

多田明弘在与川崎博也会晤前发表了这番评论。川崎博也表示,神户制钢所对造成这种状况感到非常抱歉。

神户制钢所8日表示,该公司向约200位客户发送的数吨铝材和铜材未达到规格要求,其中包括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以及日本子弹头列车制造商和波音公司的一些零部件供应商。相关文件经过了篡改,以显得产品满足规格要求。

自此之后,神户制钢所已报告了其他几种产品存在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使用神户制钢所原材料生产的成品出现问题的报告,也没有产品被召回。

责任编辑:童黎
日本 安倍晋三 钢铁 丑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