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全程陪同特朗普亚洲之行,还要额外加一站只身前往缅甸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05 16:11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1月3日启程,展开上任以来的首次亚太之行。在数十天的超长行程中,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不仅将全程陪同,他还会有“额外一站”——缅甸。

据澎湃新闻报道,美国国务院11月2日发布文告称,特朗普14日完成此次访问回国后,蒂勒森的亚洲之行仍将继续。他将于15日对缅甸进行访问。《联合早报》指出,蒂勒森将是缅甸罗兴亚人问题今年8月下旬发生以来,首个到访缅甸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

对缅重视度下降,政策遭国会批评

美国国务院文告称,蒂勒森将在内比都与缅甸官员会面,并就若开邦问题等事务进行讨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报道称,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蒂勒森将借访缅之机敦促各方领导人创造条件,“让罗兴亚人能够以完全安全和自愿的方式重返若开邦”。

此外,路透社2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一支代表团11月3日至4日计划访问孟加拉国,与该国官员就罗兴亚人等议题进行讨论。代表团将由美国国务院人口、难民和移民事务局代理助理国务卿西蒙·亨肖(Simon Henshaw)率领。

蒂勒森与特朗普(资料图 @视觉中国)

2016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对缅关系推向了新时代,宣布解除针对缅甸的经济制裁。但特朗普上台后,曾明确表态放弃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亚太政策。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范宏伟3日对澎湃新闻表示,特朗普上台以后,缅甸的地位明显没有此前重要,“但是推动缅甸的'民主化'、支持缅甸的'转型'仍是美国的既定目标,不会放弃。蒂勒森将访问缅甸,也是与美国的整个亚洲政策相呼应的。”

范宏伟表示,这次的罗兴亚人问题,在美国国会引起了较多的批评和质疑,来自美国国会的声音可能是促使蒂勒森将缅甸增加为“额外一站”的原因之一。

新华社早前报道称,今年8月25日,自称为“若开罗兴亚救世军”的罗兴亚人武装组织袭击了若开邦北部30处警察哨所,政府军随后反击。根据缅甸政府通报,自8月25日以来,若开邦北部共发生97起袭击,30多名安全部队成员、政府官员和平民丧生,数万人流离失所,逃往邻国孟加拉国。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11月3日发布的文告称,截至10月28日,估计总共有60.7万罗兴亚人从缅甸逃至孟加拉国。

不过,9月以来,当地局势已经稳定,若开邦北部地区没有再发生武装冲突和清剿行动。

10月26日,蒂勒森曾致电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敦促缅甸解决罗兴亚人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当天发表声明说,蒂勒森表示,对若开邦问题表达关切。蒂勒森呼吁缅甸安全部队“支持政府终止若开邦冲突”。

新华社报道称,虽然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赢得2015年11月8日的选举,分别取得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半数以上席位,获得了单独组阁权。但是缅甸宪法规定,联邦和省邦各级议会中各有25%的议席由军方提名,军方也享有国防部、内政部、边境事务部的部长提名权。

对此,范宏伟分析道,在促使缅甸军方和政府合作方面,美国清楚缅甸目前的权力格局、军人在缅甸政治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军方在该问题的解决过程中能保持克制,其次是促使军方“配合”政府来解决这个问题,让缅甸政府与相关方来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案。

不过,范宏伟也指出,从历史、两国认知等方面来看,罗兴亚人问题十分复杂,并不会只因为蒂勒森访问缅甸,两国官员就能取得共识、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另外,蒂勒森在特朗普政府外交事务的决断力仍有待观察。今年10月,美国媒体曝出蒂勒森与特朗普不合的细节,称蒂勒森曾在今年夏天考虑辞职,随后蒂勒森公开否认。不过,近日又有美国媒体称,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确定是否会让蒂勒森继续留任。

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称,特朗普近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就美国的外交政策称,“我才是关键……我才是唯一说了算的人,当你谈到这个,政策就是这样”,他说。

记者问特朗普在他任期下来的日子里,是否会让蒂勒森继续担任国务卿。特朗普这么回答:“嗯,再看吧,我不知道。”

昂山素季:所有人要试着和平生活

随着若开邦局势的稳定,缅甸政府目前已着手安置陆续返回的罗兴亚人。10月底,缅甸已经与孟加拉国商定同意合作遣返罗兴亚难民。

在美国国务院宣布蒂勒森将访问缅甸的同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前往若开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视察。此次考察若开邦,是罗兴亚人问题爆发2个月多后,昂山素季首次访问当地。昂山素季上次访问若开邦,还是在2015年大选期间。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日,缅甸若开邦首府实兑,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首次走访若开邦(@视觉中国)

半岛电视台3日引述若开邦政府发言人的话报道称,昂山素季此访正是“为了展示当地局势稳定”。

不过,缅甸《伊洛瓦底》杂志网站2日引述缅甸总统府部长发言人吴佐泰的话报道称,出于安全因素考虑,缅甸政府没有事先透露昂山素季的到访和具体行程。

而根据缅甸Mizzima周刊2日晚些时候报道的昂山素季部分行程,当地时间2日早上8时左右,昂山素季抵达若开邦首府实兑,并与若开邦政府官员和青年团体代表举行了会议。大约1小时后,她乘军机飞往若开邦北部,考察了布迪当镇(Buthidaung)和孟都镇(Maundaw)。

孟都镇被认为是“受武装组织袭击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伊洛瓦底》杂志网站引述若开邦政府首席部长U Nyi Pu的话报道称,昂山素季在孟都镇走访了四个地区。在孟都镇南部的潘托彬村(Pan Taw Pyin village),她与当地居民进行了交谈。

由于当地居民大多都不会讲缅甸语,昂山素季只能通过随行翻译告诉村民,她访问当地是想看看村子被烧毁后,在重新安置计划下所取得的进展。潘托彬村村长U Annawar表示,昂山素季还对村民说,“我们所有人都要试着和平地生活。我希望你们的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有更好的未来。如果你们有任何困难,也请告诉我。”

《纽约时报》3日报道称,昂山素季还对村民说:“我希望在村民进行重建的过程中一切顺利。我们都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平平安安地活着。”

针对昂山素季此次若开邦之行,范宏伟认为,昂山素季去现场,一是向国内外表明她本人以及民盟政府对该问题的重视,为后续处理、解决该问题做准备;二是向外界显示她有解决这场危机的诚意、决心和务实的态度;三是回应此前西方在该问题上对她的批评和压力。

“解决这场危机最重要的当事方还是孟加拉国和缅甸。”范宏伟分析道。

(澎湃新闻 刘乐凯)

责任编辑:李东尧
缅甸局势 缅甸 美国 国务卿 昂山素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