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南海冲突毫无益处 谁也不能让我开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3 15:42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时间11月13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世界任何国家都不需要南中国海冲突。

杜特尔特在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发言,这次峰会11月12日在马尼拉第31届东盟峰会期间举行。杜特尔特说:"目前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我们应该(与他们)作朋友,有一些‘头脑发热'的人,他们想让我们与中国或世界其它国家在许多问题上发生冲突。"

他强调,如果不触及南海问题,这将会更好。谁也不能让自己开战,无论俄罗斯、中国、英国或美国那样的大国,谁也不能让自己进行强硬的对抗。

他指出,南中国海冲突毫无益处,解决所有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合作和各国间的开放。

他补充说:"我不希望把自己同胞的生命消耗给谁也不会获胜的无益战争。绝对明确的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合作。"

2017年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在贵阳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取得了"准则"磋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预计,将在马尼拉第31届东盟峰会期间讨论"南海行为准则"。

《马尼拉公报》称,杜特尔特保证,菲律宾政府正在保障本国国民在南海地区的权益,同时也在建立与亚洲大国(中国)的良好关系。

2017年9月20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曾强调,“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于稳定。我们希望这样的局面能得到其他各方、特别是域外国家的尊重。希望南海周边国家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也不再受到威胁。”

据悉,第31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于10日至1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来自东盟各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共商合作大计。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将聚焦区域经济一体化、地区反恐合作与安全、中国-东盟合作等议题。中方关于推进东亚区域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将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王丽琳
菲律宾 南海问题 杜特尔特 东盟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