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迟F-3战斗机研制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5 11: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心神”验证机最后一飞后不久,有消息称,心神验证计划的后续战斗机项目,F-3的研发将被推迟。

路透社11月15日报道,据四名匿名消息人士称,日本已决定推迟新型战斗机F-3的开发工作,一方面,军方迟迟无法拿出一个最终设计方案,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在采购F-35和反导系统等新美国装备上“挥霍”大笔经费。因此,防卫省可能要推迟到2018年夏才决定是独自研发F3战斗机,还是寻求国际合作。

日本东洋经济网报道截图

报道称,日本新战机的每一次“跳票”,都把一个巨大的问号描得更深,那就是,这个已经耗费了400亿美元的,世界上最烧钱的武器装备之一,到底什么时候能最终完成并部署?

2019年4月日本将开始实施新的《2014-2019年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因此如果到2018年上半年,F-3战机何去何从还无法拿出一个明确说法,那就会非常尴尬了。

“有迹象表明,关于F-3的决定会被推迟,”匿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不论是继续由日本国内开发,还是寻求国际合作,最终决定可能要在2018年以后再做出。”

日本防卫装备厅(ATLA) 的一名女发言人近日也表态称,关于F-3的未来,目前仍然没有任何结论。

日本F-3战斗机概念图

双重压力

日本决策层正在面临“双重经费压力”,一方面,新战机的开发已经非常“烧钱”;另一方面,特朗普仍然不断要求日本花费巨资购买美国武器装备。

有分析人士称,新战机项目的开发费用可能需要400亿美元,另有消息人士称,这个数字只是一个“初始成本”。

在过去几年,日本每年的国防预算约为500亿美元,年均只增长1%左右,即使开支只有这种幅度的增加,都会被当作重大事项来考虑。

同期,日本在采购美国军备上投入了创纪录的天量资金,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雷声公司的导弹、波音公司的鱼鹰运输机等。

2013年,日本只采购了1180亿日圆(约合10亿美元,69亿元人民币)的装备,而去年的开支已经增长了四倍,达到4860亿日元(约合42.8亿美元,284亿元人民币)。

即使如此,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在呼吁日本采购更多美国武器,并敦促美国盟友为“享受安全服务”支付更多代价。

11月13日,东盟峰会上美日澳三边会谈(视觉中国)

双重角色

当前,日本防卫省正在为如何防御来自朝鲜的弹道导弹和核武器威胁烧脑。

日本自卫队却指望新的战机能够赶快顶上,以对抗在西太平洋和东海上空逐渐“常态化”的中国空军活动。目前中国海陆空三军共拥有约2700架飞机,并且正在开发歼20和歼31隐形战机,根据英国国防战略研究所发布的报告,中国不但拥有弹道导弹和射程1500公里以上的巡航导弹,还在开发可安装在无人机上的导弹。

自去年3月至今年3月31日,日本战斗机升空拦截中国飞机达到创纪录的806架次。

尚未建造F-3战斗机还有一个角色,那就是重振日本航空工业。

F-3战斗机是大约90架F-2战斗机(需在2030年前退役)的后继机型,自上世纪90年代三菱重工和洛克希德马丁合作开发F-2战斗机以来,F-3是唯一一个可延续和体现日本航空工业制造军用作战飞机能力的项目。

日本F-2战斗机(2017年9月,岐阜基地)视觉中国图

2016年1月,三菱重工测试了一架“心神”原型机——ATD-X。这款飞机的研发费用约为3.5亿美元,被认为是迈向日本国产前线隐形战斗机的第一步。

尽管不少日本政府官员对国内项目的支持力度很大,但也有官员担心,从零开始开发零部件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成本。他们支持国际合作,通过与海外合作伙伴分摊成本,共享技术。

路透社采访到的另一名匿名消息人士称,“我们现在拥有的,只是一个会飞的壳子(a flying box)”,没有构成一架“战斗机”所需要的一切系统,武器啦,传感器啦,统统没有。

日本的潜在海外合作伙伴包括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BAE Systems),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这些公司都已对日本的要求作出了初步回应。然而,在武器开发所需的“信息征询”(RFI)程序中,一名看过相关文件的公司官员说:“我不知道他们想要制造什么样的战斗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隐形战机 战斗机 日本自卫队 航空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