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企寻找一带一路商机 引日本政府警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3 10:08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三大经济团体。此系日本三大经济团体自1975年以来的第43次联袂访华,也是史上来规模最大的访华团。

虽然日本企业正在寻找一带一路商机,日本政府却有所警惕。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三大经济团体。

据日经中文网11月23日报道,中方与日本经济界会谈时,商务部部长钟山就一带一路表示,利益需要共享,有部分国家的有些人搞不清这件事;一带一路获得了约140个国家、地区及国际机构的支持,而日本政府对全面支持一带一路态度谨慎。钟山还指出,重要的是企业家的判断,呼吁日本企业与中方加大合作。

日媒认为,日本经济界正在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圈构想中寻找商机,希望在亚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日本的高技术实力。但另一方面,日本企业在筛选业务项目时除了要考虑收益性外,还要详细调查政治风险。

11月21日,日本经济界访华团与中国商务部人士会谈。(图自日媒)

报道称,日本企业对一带一路的关心程度正在不断升高。比如日本综合商社丸红2019年将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开展光伏发电业务,会与中国的光伏组件厂商合作,大幅降低发电成本。丸红会长朝田照男表示,“亚洲有很多基础设施项目,与中国企业合作的话,能获得巨大利益”。

日本邮船公司会长工藤泰三在与中国商务部的会谈中称赞道,中国在斯里兰卡南部建设的汉班托塔港已经成为汽车运输的重要基地,借此显示出希望在港湾运营业务上与中方开展合作的想法。此外,中国为汉班托塔港提供的高利率贷款难以收回,中国企业转而取得了该港99年的运营权,日本邮船似乎在从中长期视角探寻该港的商机。

另一方面,日本经济产业省呼吁经济界需要对项目进行筛选,把一带一路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划分为安保领域和非安保领域。经济产业省认为港湾、铁路和机场等可以作为军事基地和用于运输的项目需要详细调查,而发电站和节能等领域则要求日企积极应对。

据报道,日本经济界将关注一带一路会发展成采用何种规则的经济圈。一家日本大型企业的高管表示,基础设施等的投标“如果不依照世贸组织(WTO)的规则就难以参加”。三井不动产会长岩沙弘道认为:“该指出的地方必须要指出来”,计划保持不即不离的态度,同时观望一带一路经济圈的自由程度。

在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也有记者提问,据日媒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神奈川县演讲表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如果以开放的、谁都可使用的形式开展,将对全球经济非常有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图自外交部网站)

当时陆慷回应:我们乐见日本方面表现出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意愿。“一带一路”是中方为促进发展合作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中方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始终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深化与有关各方的互利合作。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不仅将为中国的开放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也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和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魏其濛
日本 一带一路 日本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