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为何我们变得比中国人穷? 因发展道路不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8 22:44

俄民众的生活水平不如中国民众,俄罗斯自己也意识到了?11月27日,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刊发文章《为什么我们变得比中国居民穷?》。作者为俄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伊戈尔·尼古拉耶夫。

文章称,做一个资源型大国并不会令人感觉很愉快。因为相对于加工制品、高附加值产品,原材料在经济上几乎无利可图。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曾非常贫困。几十年前,他们曾非常依赖俄罗斯的技术,我们则从中国那里购买消费品。然而,如今的情况完全不同。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数据:今年1至9月,中国占俄贸易总额的14.8%,相比之下,2006年时只有6.5%。同期,俄罗斯从中国进口占全部进口总量的21.4%,而出口仅为10.6%。将近80亿美元的进出口逆差表明,我们购买的“中国制造”的产品远比向中国出售的“俄罗斯制造”要多。

报道截图

从贸易结构看,今年前9个月,俄罗斯对华出口主要为原材料,包括矿物燃料、石油、木材及其制品、木炭等,占比高达3/4。这一比例高于2016年全年水平。

文章称,上述数字表明,如今在对中国的出口中,俄罗斯的定位是原材料出口国。

目前,俄罗斯从中国进口消费品仍占一定比例,比如鞋类份额为3.8%、玩具和运动器材份额为2.7%,更大的比重为产品以技术和机械产品的进口。“向中国卖原材料,购买机器和设备,我们发现了这样的‘东转’。”

文章还提到,有报道称,中国居民生活水平似乎已超过俄罗斯。衡量指标很多,其中最客观的是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如果这一比重为20%至30%,那么这个国家的居民可被称为富裕。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个月发布数据称,2016年,中国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降为30.1%,这意味着中国接近富裕国家指数。我们为中国人感到高兴,中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确实取得很大的成就。相比之下,去年俄罗斯恩格尔系数为32.3%。

俄中贸易结构也表明,与中国居民相比,俄罗斯居民正变得越来越穷。

观察者网此前援引俄罗斯连塔网报道,早在2015年,俄罗斯平均月工资约为3.3万卢布(约合500美元,人民币3185元),俄罗斯人均收入历史上首次少于中国人,而后者是众所周知的“劳动力源泉”。去年,俄罗斯人均月收入略有上升,名义收入为30775卢布,折合约528美元。

此外,在贫困人口方面,去年中国的贫困人口为4300万,占总人口的3.2%。俄罗斯为2000万,占总人口的13.5%。

还有个很好的指数是居民平均寿命:2015年,中国居民平均寿命为76.3岁。2016年,俄罗斯为71.9岁。这方面我们也输给中国。

还可从其他方面来观察。比如旅游: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中国游客人数很多,这种现象不只出现在俄罗斯的大都市,世界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也是中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

文章最后称,这就是两个国家两条发展道路带来的明显不同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俄罗斯 中俄 中俄关系 经济走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