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相扑横纲因酒后斗殴伤人退役 日媒:国技污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9 16:5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尊为日本国技的相扑,是日本人特别钟爱的一项传统运动项目。比赛时几乎全裸的两个大胖子在圆形土俵上角力,极富戏剧性。

可是近日,相扑力士们把“巨人间的碰撞”带下比赛场。10月26日,在鸟取市参加完一场相扑力士聚会时,大相扑横纲日马富士对后辈贵之岩大打出手。随后警方介入调查,而在今日(11月29日),日马富士向日本相扑协会递交退役申请后被受理,正式宣布退役。

日马富士于29日在福冈县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朝日新闻

今年秋季巡业期间的10月25日深夜至26日凌晨,33岁的日马富士在鸟取市聚餐时殴打了平幕力士贵之岩(27岁),导致后者受伤。据办案人员透露,日马富士承认因不满贵之岩的态度,徒手以及用卡拉OK遥控器对其进行殴打。后者在11月5日至9日在福冈市内医院就医。11月13日,日本相扑协会公布贵之岩的诊断书:“疑似脑震荡、左前头部裂伤、右外耳道炎、右中颅底骨折、脑脊液漏,痊愈需2周”。对此,相扑协会咨询机构“横纲审议委员会”指出,“有必要给予非常严厉的处分。”

目前,鸟取县警方与相扑协会危机管理委员会正在展开调查。而据朝日新闻透露,鸟取市检方最早将于12月初受理此案。当地时间11月29日下午2点,日马富士在福冈县召开记者会,决定退役以对丑闻承担责任。由于日马富士未加入日本国籍,因此也无法作为师傅留在相扑协会。这直接宣布了这位“9冠王”永久退出相扑界。

日马富士来自蒙古国乌兰巴托。2001年以“安马”的名称在新年首场赛事“初场所”出道,体重较轻但以战斗欲见长。2004年入幕,2008年晋升为大关,成为第七位外籍大关力士。2012年秋季赛事后晋升为第70代横纲。日马富士创下9度夺冠、幕内721胜排史上第六位的优异成绩。

日马富士 图:日本相扑协会

此次因“酒后暴力”事件退役,使日马富士成为了日本战后相扑界“因故退役”的第四位力士。2010年1月,同样是“横纲级”的蒙古裔力士朝青龙烂醉酒后伤人,事由又谎称被殴者是其经纪人,而引发日本社会轩然大波。朝青龙在同年2月宣布退役,不过随后又被曝出骚扰女性的丑闻。

朝青龙 图自日本每日新闻

关于日本相扑的起源,有一部分是基于日本固有的神道仪式发展起来。而因其形似中国古代的素舞,另外也有在西元453年,中国派使节到日本表演素舞致意的古籍记载,所以部分史学家也认为,日本相扑是由中国传入。

发展至今,日本相扑(大相扑)等级森严,衣食住行都有严格要求。近年来也有诸多外籍人士前往日本习得相扑之计。第68代起连续四代横纲朝青龙、白鹏翔、日马富士公平、及鹤龙力三郎,皆出生于蒙古。而这次被打的平幕力士贵之岩,同样是蒙古籍。有着国技之称的相扑运动,能够大量纳入外籍人士,有一大部分是源于商业目的的考虑。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教授迈克·望月对观察者网表示,这样也让“以排外主义著称”的日本,有了吸收多国文化的可能。

不过对于此次暴力事件,共同社28日评论称,无疑“将留下重大污点,对于人气复苏的相扑界而言可谓一记重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相扑手 醉酒 打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