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台新规:核电站沸水堆必须安装新冷却装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9 16:53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9日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29日召开例行会议,正式决定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及柏崎刈羽核电站(位于新潟县)同类型的“沸水堆”核电站必须安装反应堆冷却用的新装置以防止发生重大事故。规制委将对新安全标准做出修改。

正在接受重启审查的电源开发公司的大间核电站(位于青森县)、东北电力公司的东通核电站(同前)和女川核电站(位于宫城县)、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的东海第二核电站(位于茨城县)、北陆电力公司的志贺核电站(位于石川县)、中部电力公司的滨冈核电站(位于静冈县)、中国电力公司的岛根核电站(位于松江市)的沸水堆都将成为适用对象。

新装置的工作原理是在发生反应堆损伤等重大事故时将反应堆安全壳内的水引流至外部进行冷却后,再重新注入安全壳和反应堆。沸水堆因安全壳较小,内部温度和压力较易上升,安装新装置有助于平息事态。

东电在首座通过审查的沸水堆柏崎刈羽6、7号机组的审查中提出了安装新装置的计划,规制委评估认为安全性得到提升。规制委10月提出将强制要求其他沸水堆也安装该装置并公开征求了意见。

此外,规制委还在会上决定改变核电站周边的火山大规模喷发时设备和仪器能维持正常运转的火山灰浓度标准的估算方法,实际上决定提高浓度标准。有意见指出,按照现行标准即使是通过规制委审查的核电站,其重要的设备之一的备用柴油发电机的进气过滤器一旦堵塞也可能导致反应堆冷却用电源丧失等事故。

责任编辑:王丽琳
福岛核电站 日本 日本地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