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批准18.4亿元计划开发孤岛,暂时安置10万罗兴亚难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9 18:41

据路透社11月28日报道,孟加拉国28日批准了一项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4亿元)的计划,将开发孟加拉湾内一座孤岛,暂时安置逃离邻国缅甸的10万罗兴亚穆斯林难民。

(报道截图)

自今年8月底以来,约有62万罗兴亚人越过边界逃往孟加拉国,在最近的一次外逃前,孟加拉国已有将近30万罗兴亚难民。就在几天前,孟加拉国和缅甸签署协议,为减缓难民营的压力,将在两个月内开始遣返罗兴亚人。

报道称,孟加拉国总理哈希纳(Sheikh Hasina)主持的委员会批准了这项开发巴山查尔岛(Bhashan Char)的这项计划,此计划预计在2019年之前完成。哈希纳表示,许多罗兴亚人生活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而且难民涌入会对国内的安全和环境造成威胁。9月,孟加拉国外交部长哈马恩·马哈茂德·阿里也曾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将罗兴亚运到该岛。

9月,一名疲惫不堪的罗兴亚难民妇女穿过孟加拉湾,到达孟加拉国。 图@视觉中国

报道称,孟加拉国既不富裕又人口密度过高,他们计划开发的这个岛屿是在11年前从孟加拉国三角洲沿岸的淤泥中形成的,距离最近的人口居住点只有两个小时的船程。该岛在每年的6到9月季风期间经常洪水泛滥;风平浪静时,会有海盗在附近水域绑架渔民收取赎金。孟加拉国2015年时曾计划开发该岛收容难民,但没有实施,这个计划在去年被再次提出过。

尽管岛上环境艰苦,被批评说很不宜居,但该国称有权决定在哪里收容难民。

责任编辑:魏其濛
孟加拉国 缅甸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