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太郎把亚投行比作“高利贷”,被在野党议员当场喝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9 21: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似乎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

据朝日新闻11月29日消息,麻生太郎在当地上午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污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是恶性“高利贷”。此番狂言立即遭到了在座日本在野党议员的劝止。

朝日新闻报道

报道称,在接受日本参议院经济产业委员长增子辉彦的提问时,麻生太郎说道:“那些从AIIB接受融资的国家,如果不能按时还款,那么中国对他们的影响力将会增强。”对这番“顾虑”,麻生太郎“奉劝”希望能从AIIB获得融资以及已经获得融资的亚洲各国,“好好做好还钱计划,要不然就会掉进‘高利贷’的陷阱中,落得一个‘鸡飞蛋打’的下场”。

麻生太郎还表示,“高利贷是一种通俗的讲法,而且存在很多这样的例子,如果不能按时还钱,到时候就有可能将土地以99年的期限租借出去抵债”。而对于麻生的这个“比喻”,增子辉彦则当场好言相劝:“还是不要把AIIB比喻成‘高利贷’为妙啊。”

这已经不是麻生太郎第一次在亚投行的问题上失态。早在2015年4月,麻生太郎就因“侮辱中国记者事件”,让日本人感到羞愧。而凤凰卫视驻东京记者李淼正是提了麻生太郎“最讨厌”的亚投行问题,才让他“原形毕露”。

麻生太郎和凤凰卫视记者李淼

事情的经过很简单,麻生太郎一开始装作听不懂中国记者提问,用英语连问三声“What(啥)?”当他听到是有关亚投行的问题后,又莫名其妙大笑起来。随后麻生太郎出言不逊攻击中国政治体制,答非所问。当李淼追加提问时,麻生太郎又因对方没有举手,问道“你不懂这里的规矩吗?”

此事闹得沸沸扬扬,东京新闻在2015年4月22日发表《麻生,真让人羞愧》的文章,批评副首相的言行举止太过失态。而至今,日本财务省拒绝回应“麻生失态”事件。

2015年4月22日,东京新闻发表《麻生,真让人羞愧》的文章 图:凤凰网

究竟是基于何种逻辑,导致麻生太郎这么“憎恨”亚投行?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刘华曾撰文分析其不建议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原因。从中可以看到,2015年4月9日的那次记者会上,麻生太郎就隐约表现出,对“借钱不还行为”的抗议。

不光是麻生太郎,在“日本该不该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很多日本政要持反对意见。2015年4月,安倍晋三就在一档日本电视节目中说道,“借了恶性高利贷的企业虽然可以暂时挺过去,但一定得不到未来”,对亚投行含沙射影。

亚投行现有的80个成员国(日本未加入)已认缴1000亿美元资本,其中实缴资本200亿美元,800亿美元待缴资本。而据人民网7月17日报道,继亚投行在6月获得穆迪最高信用评级后,再获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评级机构AAA最高信用评级。

惠誉将亚投行的资本金水平评估为极好,认为随着亚投行扩大运营规模,其权益资产比率将逐渐下降,但将持续高于25%的阈值,与资本金水平极好的评估一致。惠誉报告称,亚投行的管理标准高、战略清晰、对私营部门的风险敞口控制良好,确保了低风险的业务状况,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营运环境风险。

自成立至今,亚投行成员数量不断增加。截止7月,已批准印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尼西亚、阿曼、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孟加拉国等国的1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贷款超过20亿美元。

对亚投行连获两大最高信用评级,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7月18日表示,作为亚投行的发起成员,我们对惠誉和穆迪均给予亚投行最高信用评级感到非常高兴。事实上亚投行自成立以来,其业务运营成效和发展前景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肯定。相信上述评级结果也能有利于亚投行更好地发挥其职能作用,促进各成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徐乾昂
日本右翼 亚投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