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前总理有望再上台 印媒:他“亲华远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2 09: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尼泊尔上周开始举行该国新宪法出台后的首次大选,由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组成的左翼政党联盟今天料将取得压倒性胜利。据《喜马拉雅时报》报道,计票仍在进行当中,目前左翼政党联盟在国家议会共计165个候选人直选议席中赢得109票。

执政党尼泊尔国大党(Nepali Congress)目前仅获得21票。

根据尼泊尔新宪法,该国国家议会共计275个议席,其中候选人直选议席165个,党派比例议席110个,议会中议席超过简单多数即可组建政府,也就是获得138个议席。左翼政党联盟赢得本次大选几成定局。

法新社称,地处喜马拉雅山的尼泊尔在历经20年冲突、政治不稳定及灾害侵袭后,这场大选被视为国家转折点。许多民众希望这场大选能够给该国带来迫切需要的稳定,自从2006年尼泊尔国会宣布废黜印度教国王、建立世俗政权之后,在过去的11年间,尼泊尔先后出现了10任总理上台组阁。

《喜马拉雅时报》报道称,尼共(毛中心主义)主席普拉昌达(Pushpa Kamal Dahal Prachanda)11日表示,左翼联盟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既是民众的使命,也是挑战。“如果即将到来的政府为人民真诚工作,尼泊尔将有50年的左翼统治。”

达哈尔(图片来源:喜马拉雅时报)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左翼政党联盟中的另一位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KP Sharma Oli)最有可能成为尼下一届总理。奥利曾于2015年10月至2016年7月担任尼泊尔总理,一度被印度媒体视为“亲华远印”的总理。奥利11日在一次庆祝活动中强调,新政府将利用科学技术促进国家的发展和繁荣。

奥利11日出席活动(图片来源:喜马拉雅时报)

印度方面一直对这位尼泊尔前总理的“亲华”色彩感到愤怒,在其下台时还曾幸灾乐祸地声称“这是对某国的一个打击”。印度《明特报》网站11日对奥利任上印度和尼泊尔“困难的关系”记忆犹新,并认为未来尼泊尔或成为印度外交的一个挑战。印度前外交秘书坎瓦尔·西巴尔认为,左派人物特别是奥利掌权将使印度“管理与尼泊尔的关系”变得更难、更复杂,印度希望“尼泊尔不要自己给自己制造不安全”。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现年65岁的奥利誓言要组建一个持续5年任期的政府,这是自该国1990年议会民主制建立以来,任何一位总理都没有的成就。该报称,他的竞选团队呼吁将中国铁路网络延伸至尼泊尔,并打造水电、机场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以增加就业。

尼泊尔前总理奥利(资料图:印度斯坦时报)

《印度斯坦时报》称,尼泊尔是中印之间的天然缓冲,尼泊尔执政党国大党被认为亲印度,但左翼联盟则更接近中国。一些专家将尼泊尔大选形容为中印之间的一场竞赛,许多人认为左翼联盟得到中国的支持。

“如果奥利领导新政府,他将被迫务实地保持地缘政治平衡,”该报援引《尼泊尔时报》编辑迪希特(Kunda Dixit)的话说。

责任编辑:李东尧
尼泊尔 执政党 大选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