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韩国总统访华日程:必去临时政府旧址和现代汽车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3 10:52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今天(1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已乘专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正式开启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根据韩方公布的日程,文在寅此行的活动包括中韩两国元首会晤、在北京大学演讲、参加一系列的中韩双边交流活动、访问重庆等。

为了此次中国之旅,文在寅不但在启程前取消了所有日程安排全力准备访华事宜,还在前一天研读了习近平主席的十九大报告。

韩国媒体在梳理了历届韩国总统访华日程后发现,近年来每位访华总统的日程里几乎都有三个“固定节目”——在清华或北大发表演讲、参观韩国临时政府旧址,以及......访问现代汽车工厂。

韩联社报道截图

北大还是清华?

据韩联社12月13日报道,此前自中韩建交以来一共有六位韩国总统访问了中国,分别是卢泰愚、金泳三、金大中、卢武铉、李明博、朴槿惠。其中五位总统访华时在北京有一个“固定节目”,在清华或北大发表演讲。其中金泳三、金大中、李明博选择了北大,卢武铉和朴槿惠选择了清华。

金泳三在北大以“开创中韩合作共赢新时代”为题,还用“中国的大部分河流向东流,朝鲜半岛的大部分河流向西流”来强调中韩两国命运的交融。

金大中和卢武铉则分别以“中韩伙伴关系”和“致力于东北亚和平与繁荣的中韩合作”为题发表了演讲。

卢武铉在清华大学 图片来源:中新社

不同于以上三位,前总统李明博在北大发表演讲时更加侧重于自己的人生经历,他表示:“屡败屡战,是年轻人的特权”。

如今正被审判的前总统朴槿惠在清华的演讲主题是“韩中心信之旅,共创新20年”,出乎意料的是,她在演讲的开头和结尾都说了中文。而据韩媒的报道,此次的中文调整乃至整篇演讲稿背后都经过了崔顺实的修改。

朴槿惠在清华大学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

临时政府旧址:寻根之旅

虽然韩国总统在大学的选择上略有不同,但每位访华的韩国总统都有个必去的地方,就是“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

卢泰愚、金泳三、金大中、卢武铉、李明博、朴槿惠无不在访华时参观了位于上海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前总统卢武铉还在来访时对相关人员说:“这里是我们韩国政府的根,是韩国政府法统的发源地,感谢中国政府保护得这么好。”

2015年9月4日,韩国总统朴槿惠访问上海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出席旧址重新开放仪式 @东方IC

据此前报道,虽然文在寅此行并不会来上海而是会去重庆,但那里同样有一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韩国总统访华必有一段“寻根之旅”的传统并没有变。

位于渝中区莲花池38号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  @视觉中国

现代汽车工厂:中韩经济合作的模范事例

每位韩国总统访华的最后一个“固定节目”则是参观一处现代汽车的工厂。自韩国现代汽车在中国的第一座工厂于2002年正式投产以来,现代汽车在华工厂就和“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一样成了每位访华的韩国总统必去的地方。

卢武铉访问北京现代在华工厂 图片来源:朝鲜日报

据韩联社报道,在前总统卢武铉参观现代汽车在中国的第一座工厂时,青瓦台方面就称,北京现代汽车工厂是前总统金大中达成的5大经济合作事业之一,是中韩产业合作的模范事例,到2016年,其年销量已经达到了112万辆。

北京现代在重庆的工厂在今年7月落成 华龙网记者 李文科 摄

此后,李明博和朴槿惠也分别在2008年和2013年参观了现代汽车在中国北京的第二座和第三座工厂,文在寅此行要在重庆参观的则是现代汽车在华的第五座工厂。韩媒认为,考虑到重庆在中国重要的未来战略“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文在寅选择重庆的现代汽车工厂也有展望中韩未来的经济合作之意。

第七位访华总统:认真准备,重装上阵

作为在中韩“萨德风波”这一敏感时期访问中国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为他的中国之旅做了精心的准备。据韩国news1网站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相关人士称,青瓦台从上周末开始就进入到“总统访华准备模式”,文在寅启程前所有日程安排全部取消,全力准备访华事宜。

《环球时报》还援引《韩国经济》12日的报道称,文在寅在12日研读了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共68页。报道称文在寅之所以这样做,是认为要想打破中韩因为“萨德”问题造成的僵局,必须要理解习主席的治国理政哲学和发展蓝图。12日,韩国总统府表示,韩中领导人14日举行会谈后将各自发表新闻公报,公布会谈结果。对此,韩国外交专家认为,这体现了“求同存异”的基本思路。

不仅如此,据《亚洲经济》11日的报道,随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的还有韩国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代表团,有300多人,包括SK集团会长崔泰源、韩华集团会长金升渊、爱茉莉太平洋会长徐庆培、三星电子副会长尹富根等韩国企业重量级人物。

《亚洲经济》称,以往这种经济代表团都是大韩商会向企业发送公文然后再由企业申请,此次代表团采用的则是在网站上公开招募,结果想要参加的企业非常多。

此前,韩国派出的最大规模经济代表团是在朴槿惠访美时,有166人。而韩国访华的最大规模经济代表团也是在朴槿惠时期,有156人。

青瓦台人士称,韩国经济界都很期待否以习近平和文在寅的会面为契机推动“萨德风波”的顺利解决,所以申请的企业很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文在寅 韩国 韩国总统 现代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