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百元纸钞总统像没有脸引热议,菲央解释并认错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9 15:46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菲律宾一名女性近日在自动取款机(ATM)领钱时,发现吐出的百元钞票上总统头像“不翼而飞”。她将照片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引起该国网民热议。对此,菲律宾中央银行(BSP)在28日出面承担错误,称这是一起“因机器故障导致的独立事件”,并呼吁持有这些“无脸”纸钞的民众尽快到银行兑换钞票。

图自Facebook

据菲律宾星报消息,一位名叫厄尔拉(Earla Yehey)的菲律宾女性于25日在Facebook上透露,称自己在自动取款机领到了一堆“无脸”纸钞。照片中面值100菲律宾比索(约合人民币13元)的纸钞上,本来印有菲律宾已故前总统罗哈斯(Manuel Roxas)的地方赫然一片空白。厄尔拉对此向菲律宾央行抱怨,“圣诞节我还能用这个购物吗?我没脸面对这些100比索”。

BSP终于在28日出面承担错误。通货管理部门主管潘吉利娜(Carlyn Pangilinan)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些“无脸”纸币确实存在,并且是出自菲律宾央行。而肖像不见,是因为印钞机其中一个转轴(cassettes)出现了问题。“这是一起独立事件”,潘吉利娜补充道。

潘吉利娜还指出,发生“无脸”纸钞事件后,该部门立刻对印钞机的故障进行了排查。发现除了没有印出罗哈斯的头像外,“菲律宾”国名也印错了——少了一个字母“n”。此外,BSP在上周出版的一组面值50菲律宾比索(约合人民币6.5元)的纸币同样出现“印刷错误”的问题:“这次没有漏印总统头像,只是部分字号出现了偏差”。

潘吉利娜 图自菲律宾星报

对此,潘吉利娜解释道,错误可能出在“我们在上个月刚刚引进的一批印钞机”,并再次强调,“PSB每天都会印数以百万计的纸钞。这次的错误只是一个独立事件,并不影响别的印刷过程。”

BSP的通货管理部门称发现共有33张“问题钞票”。尽管官方表示这些都是法定可以流通的货币,但BSP还是希望民众可以来兑换掉这批“无脸”纸钞。目前,BSP已回收19张。

但据菲律宾《每周问询者报》消息,要召回全部的“无脸”纸钞很难,因为已有很多菲律宾人表示,愿意收藏。

这并不是菲律宾本国出现的第一起印钞事故。在2005年,一批100菲律宾比索的纸钞上,把当时的总统阿罗约(Arroyo)的名字印成了“阿罗喔”(Arrovo)。这批纸币也在流通到市场上后,找不回来了。而如今出于收藏的目的,一张“阿罗喔”纸币目前在e-bay上售价近200美元。

图自推特

一张“阿罗喔”现在值将近200美元 图自e-bay

然后又在2010年,BSP发行新款500菲律宾比索(约65.5人民币)面额的纸钞,被动物保护组织批评,其上面的蓝颈鹦鹉纹色不对(纸钞上的黄喙绿尾和实际红喙黄尾的样貌不符)。此外,法新社曾指出,纸钞中有关菲律宾圣保罗地下河流域的地理位置与实际不相符。对此,菲律宾央行负责人并不觉得这批纸币有误,反而认为“这样的批评会让我们聘请的艺术家为难,让他们施展不开手脚”。

蓝颈鹦鹉 图自Bird Forum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印钞机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