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使馆澄清印境内布拉马普特拉河水变黑:非人为事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3 08:40

据中国驻印度使馆网站1月2日消息,当日,驻印度使馆新闻发言人谢立艳参赞澄清印境内布拉马普特拉河河水变黑一事。

据中方有关部门核实,2017年11月18日6时,中国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发生6.9级地震,雅鲁藏布大峡谷地段受地震影响严重。震后,该地区地表破碎,植被减少,大量新土裸露。沿江发生大量山体滑坡和崩塌灾害,直接影响雅鲁藏布江水质,雅江下游墨脱段确实存在浑浊现象。

通过卫星图片、水文数据分析,雅江相关河段未发生大规模人类活动,下游河水变黑系地震等自然因素导致,不是人为事故,有关河段也未出现堰塞湖。中方会通过既有渠道与印方就跨境河流问题保持沟通。

中国驻印度使馆网站截图

去年12月12日,美联社曾报道称,印度阿萨姆邦首席部长萨尔巴南达·索诺瓦尔(Sarbananda Sonowal)抱怨,中国在流经印度的最大河流雅鲁藏布江(印度境内称布拉马普特拉河)上游施工,可能会造成下游水域浑浊,导致居民无法使用。

美联社报道截图

索诺瓦尔称,布拉马普特拉河受到了细菌和铁污染。实验测试表明,该河水不宜人们使用。他要求印度政府与中国着手处理此事。

近两个月来,印媒多次炒作“水污染”问题。《印度快报》去年11月28日报道称,有国会议员对莫迪称,中国建造隧道使河水变黑。《德干纪事报》12月15日也推出耸动文章——“布拉马普特拉河河水变黑,中国是幕后黑手吗?”

《印度快报》报道截图


(《德干纪事报》报道截图)

此前,外交部已就布拉马普特拉河水质问题作出回应。在2017年12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有媒体询问,据印度媒体报道,最近西藏自治区发生的地震和山体滑坡影响了布拉马普特拉河水质。中印双方是否在最近的会谈中讨论了此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表示,根据中方有关部门初步核实,基本判断你说的问题为靠近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的偏远无人地区自然因素导致,不是人为事故。我们注意到,印方专业部门也对此作了分析和澄清。希望印方媒体不要在事实尚不明确的情况下进行猜测。同时,中方会通过既有渠道与印方就跨境河流问题保持沟通。

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河位置示意图(图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布拉马普特拉河是亚洲主要的大河之一,发源于中国西藏,上游叫雅鲁藏布江,被藏族视为“摇篮”和“母亲河”。在中国藏南境内,印度称之为底杭河(Dihang river)或香河(Siang river),在藏南巴昔卡附近的印度阿萨姆邦境内,与其他两河合流后始称布拉马普特拉河。其上游流经被印度为称之为“阿鲁纳恰尔邦”的地区(即我藏南地区),下游流经阿萨姆邦。

责任编辑:马雪
雅鲁藏布江 水污染 地震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