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2030年,中国对亚洲经济影响力将超越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7 16:5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曾经有句话叫“美国一打喷嚏,世界就会感冒。”不过再过十几年,至少在亚洲,这话就不再适用了。

《日本经济新闻》1月6日援引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提供的一系列数据称,亚洲经济迎来重大转换期,中国的经济影响力正超越美国。以东盟和日本为代表,其2015年的对华出口就已经比对美出口要高,照此趋势发展,等到了2030年,中国对亚洲各国经济的影响力将超越美国,亚洲经济将日益“中国化”。

报道称,曾经亚洲各国对美的出口额一直牢牢占据着首位,但在经济危机之后,情况开始向中国方向转变。到了2016年,东盟的对华出口额已经达到了14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77亿元),比对美出口额高出了9%。而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在2015年就已经超越了美国,到了去年,光是1-11月的出口额就已经超越了2014年的历史最高值。

双12期间杭州一水果店平均30秒卖出一个榴莲  @视觉中国

如果继续按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到了2030年中国对亚洲国家的经济影响力将压倒美国。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田原健吾预计,到了2030年,中国国内每增加1%的消费或投资需求,就能对东盟以及日本经济产生33亿美元和46亿美元的拉动效果,这要比美国届时预计的数字高出40%。若与中国2015年时的数据相比,则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拉动效果翻了整整一番,对日本的效果也增长了60%。

若按名义GDP(以现行市场价格计算的既定时期的GDP)来算,到了2030年,中国每1%的需求可以拉动日本0.096%和东盟0.074%的名义GDP。

报道认为,美国“一超”的时代正在过去,至少美国打个喷嚏,亚洲不再会陪着感冒。

中美两国的需求增长预计会对日本、东盟以及全世界经济产生的拉动效果(上)东盟国家近10年来对中美两国的出口额变动(下)图表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不过,如果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仍然占优势。报道预计到了2030年,美国经济能对世界产生的波及效应(注:国内每增长1%的投资或消费需求可以对外国经济产生的拉动效果)将达到5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31亿元),比中国高20%。而在谈及中国在亚洲压倒了美国时,报道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个关键的时间点,中国在危机后推出的4万亿计划带动了日本机械等产品的对华出口。若放眼未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中国的结构性调整也可以带动日本的工业机器人等产品的出口。

而且,不单单是出口(会获得外汇),日本厂商进入中国以后设立的当地子公司收益(直接投资收益)也会回流到国内,为日本国内提供贷款和投资。

三菱工业机器人 资料图

当然,《日本经济新闻》并没有忘记借此炒一把“中国威胁论”。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产生的波及效应越来越强,它的政治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韩国发生的事情表明中国正把他的经济实力转换为外交武器。

报道还声称,曾经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是推动亚洲各国民主化的“原动力”,但中国对这一问题却采取着“宽容”的态度,可能不利于亚洲其他国家的“民主化进程”。综上,“为了避免对中国经济的过度依赖,亚洲各国有必要加强与中国以外的国家和经济关系。”

然而,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在去年就已经明明白白地向世界各个政党公开过我们的态度。在2017年12月1日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之路走对了,向世界说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既不要迷信外来思想、制度和文化,也不能夜郎自大、故步自封,应该努力探索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只有能够持续呼应人民美好生活诉求的发展道路才最有生命力。

习近平指出,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共产党将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日媒 日本 日本经济 世界经济 对外贸易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