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防长称中方在永暑礁搞建设违背承诺 遭菲总统府打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12: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日,央视七套在《军事报道》节目中披露了中国南海永暑礁的最新照。菲律防长洛伦扎纳却提出外交抗议,批中国背弃不在南海人造岛礁建造军事设施的承诺。不过,防长却马上遭菲律宾总统府“打脸”。

永暑礁最新全貌

据菲律宾媒体Inquirer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8日对中国表示不满,称中国背弃不在南海人造岛礁建造军事设施的承诺,并称将提交外交抗议。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 图自菲媒

随后,美国也坐不住了,站出来指指点点。据《南华早报》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的高级顾问布莱恩·胡克在当天指责中国在南海进行“挑衅性军事化”,还称中国此举在向“小国家施加压力”。

不过,菲律宾总统府却并未和国防部长站在同一阵线。《马尼拉公报》9日报道称,菲律宾政府认为中国并未违法南海诚信义务。菲总统府发言人哈里·罗克9号表示中国在人造岛礁上进行军事建设活动并没有破坏中国的“诚信”。“我想说的是,只要中国不进行新的填海造礁活动,就不违反诚信义务。”

针对菲防长的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和平建设,旨在为地区和平、航行安全、防灾减灾、海上搜救、海洋科研等作出更大贡献。当然,中国也需要建设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有关设施不针对任何国家。中菲是友好近邻,两国就有关涉海问题保持着顺畅的对话和沟通。中方愿继续与菲方加强沟通,消除误解,增进互信。

永暑岛是永暑礁西南礁盘上的人工岛。

1987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会第14次会议决定,由中国在南沙群岛建立第74号海洋观察站。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选定永暑礁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观察站即南沙永暑礁观测站,立有主权碑,并分别在这一海域的5个礁盘上建立10座航标灯。这批航标灯的结构为钢筋水泥基座,塔身采用玻璃钢制成,塔高7米、直径1.8米。

2014年8月—2015年4月,中国完成在永暑礁西南陆域(低潮时出水的陆域为“礁陆”)上的吹沙填海作业,永陆面积达2.8平方公里,建有永暑岛机场、永暑医院等。永暑岛将是中国在南沙最大的物资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周千千
南海问题 南海岛礁扩建 菲律宾 中菲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