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引入日本新干线,莫迪连“印度制造”都不要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8 17:27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一边是急需一条高铁项目的印度,一边是一心想输出“新干线”的日本。在两国领导人一拍即合下,印度首条高铁项目在去年9月奠基

不过外媒消息称,这个本该由日方出资、印方出力的项目,如今或被日本的钢铁、工程企业包办大部分生产(承建)工作。虽然印度官方对此不置可否,但若消息属实,这将使莫迪政府所谓“印度制造”战略,在高铁项目上变成一纸空文。

据路透社18日消息,这条全长505公里、耗资170亿美元,从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的高铁项目,80%将由日方出资。而日企代表们表示,他们将向该项目70%的核心路段提供“关键生产部件”,包括钢材等。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4日,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印度总理莫迪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高铁项目奠基仪式。 @视觉中国

路透社称,共有5位熟悉此事的新德里官员证实了这则消息,但印度总理莫迪的发言人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对此,印度国家高铁公司(NHSRCL)总经理卡勒(Achal Khare)表示,“日方曾示意,他们将在这个高铁项目的生产是留有预留。可能是因为日本公司的运作系统,与印度的不同。”

“主要是我们之间有着工作文化上的差异”,卡勒又加了一句。

莫迪和安倍参观高速列车模拟器 @东方IC

比起卡勒,另外两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更加直白:“日方对我们的生产质量、效率等能力有疑虑。”

作为回应,日本国土交通省铁道局主管国际工程事务的中野智行,同样认为,印度公司不具备建设高速铁路系统的相关经验和技术。但他拒绝承认“这是工作文化差异的问题”。

另一位参与该项目的日本国土交通省官员透露,日本和印度两国还是会在今年7月制定详细的采购计划,从而对供应工作进行分工。

莫迪和安倍参观高速列车模拟器 图自印度时报

报道称,莫迪将在明年(2019年)迎来印度大选。在此之前,他急需一条高铁项目,来安抚数以百万的失业印度人们。

此外,基于莫迪政府于2014年9月提出的“印度制造”系列新政策,意在加大本国制造业输出,以此增加就业。预计,“印度制造”将在2022年为印度带来10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使该国制造业生产提高25%。

随处可见的“印度制造”标语 图自印度时报

不过就在这个关键项目上,“印度制造”无处可寻,对此,路透社讽刺,这是“日本人手握印度高铁方向盘”的表现。

但造成这种窘境,也是有源可寻:是印度自己错过了机会。

去年印度政府试图牵线两国钢铁企业——新日本制铁公司和印度Jindal Steel&Power——欲求以合资的模式管理铁路项目的生产。但是最后因日方“担忧质量问题”,导致最终谈判破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印度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