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斯里兰卡港口,美媒又炒作“珍珠链战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5 09:37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当斯里兰卡政府第一次想要在南边海岸开发一座港口时,它没有找邻居印度,而是与中国展开合作。”

2月4日,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载了一份别有用心的长篇报道,宣称中国通过获得港口经营权,意图将斯里兰卡纳入“珍珠链战略”。而当天,正值斯里兰卡70周年独立日。(观察者网注:所谓珍珠链战略,是国外某些别有用心的媒体,从10多年前便声称中国正透过资助等各种方式取得军舰海外停泊基地。)

CNN报道截图

报道一开始,便将中国对斯里兰卡近年来的投资渲染为意图不明的“中国战略”。

报道援引《纽约时报》消息称,“中国去年12月正式获得汉班托塔港经营权,相当于在关键航线上再增加一个点,这增加了中国在‘印度后院’的存在感,威胁印度的传统势力范围”。

另一方面,报道又称,中国是在印度退出后,才接受改造这个在2004年遭海啸摧残的“落后渔村”,于2010年投资15亿美元进行开发。为此,作者称印度的经济思维让其在地缘政治上付出了代价,“由此产生的债务和正在进行的基建费用都将归属于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国)”。

文章还表示,有观察家对斯里兰卡与中国签署的99年租约表示“担忧”,认为这可能会让其他发展中国家效仿,与中国进行类似的生意往来。

随后,文章悉数列举了从2005年到2017年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投资,并引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尔科姆·戴维斯的话称,“这是中国为在印度洋扩大影响的既定战略的一部分,通过利用斯里兰卡和让印度付出代价来达成”。

戴维斯还扬言,由此斯里兰卡将对中国投资产生依赖,更加配合中国的战略利益,并且列举出其他和斯里兰卡“处境相同”的国家。例如,在巴基斯坦投资的瓜达尔港口,在马来西亚投入72亿美元的马六甲海峡深水港,与马尔代夫签署的国际机场和桥梁计划……对此,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程迪恩表示,这些投资能够刺激经济增长,让中国公司受益,同时创造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CNN报道截图

最后,文章不出意料地将美国扯进这一话题,称“白宫目前对南亚问题并不关注,朝鲜半岛问题才是重中之重”,因此,中国正“趁着美国不注意”逐步在印太地区的海上实力范围。程迪恩则表示,虽然中国正在从长远布局,但美国及其盟友随时介入对抗北京的野心都不会太晚。“美国通过和印度、日本甚至可能是欧盟,能够提供提替代性的金融策略。”

文章结尾甚至不无讽刺地表示,斯里兰卡政府正与中国进行越来越多的生意往来,“由此产生的债务可能根本难以偿还”。

对此,上海国际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充满冷战思维的“珍珠链战略”,美国从十多年前提出就不断炒作,如今旧话新说,“无非是希望印度出头怒怼中国”。而事实表明,汉班托塔港的商业用途非常清晰,第一批接受的货物就是印度向斯里兰卡出口的汽车。

汉班托塔港 图自央视新闻

斯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也表示,该港口的安全事务由斯国防部门和港口合作方负责,安保都是由斯方派遣的警察来执行,“认为中国想利用斯里兰卡来达成自己的军事或政治目的完全是一种误解……我甚至想不出中国有什么理由要在印度洋这么做”。

观察者此前报道,斯里兰卡港务局主席帕拉克拉玛曾表示,这是一项历史性的投资,是目前斯里兰卡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这笔投资直接投向整个港口而非只投资单个码头。他说,他们有理由相信,在世界第二大港口运营公司——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下,汉班托塔港将建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大港。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对于印媒妄称中国将把汉班托塔港用作海外基地,斯里兰卡前外交部长罗德里格直接表示这种说法很可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斯里兰卡 美国 美媒 CNN 印度 南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