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议:朝韩女冰联队首秀赛场现“独岛统一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5 19:2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先来一波大家来找茬:

看出差别了吗?虽然上下图只有一“点”差别,但却意义非凡:有着“韩日领土纷争”之称的独岛(日称:竹岛),被标于下图。

据日本时报消息,在4日举行的冬奥会女子冰球热身赛中,为了给首次公开亮相的韩朝联队加油助威,看台上出现“争议”朝鲜半岛旗帜。眼尖的日本政府发现后,立刻向韩国方面发出抗议。

图自NHK

次日,据共同社消息,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极其遗憾。日本将继续强烈要求妥善应对”,并就“争议旗帜”一事向韩国政府抗议。

同时,据日本外务省透露,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向韩国驻日大使馆官员表示“从日本的立场来说无法接受”。此外,位于首尔的日本驻韩大使馆也向平昌奥组委官员提出了相同的抗议。

昨晚举行的朝韩女子冰球联队首秀,是年初平壤和首尔在板门店两侧“和平对话”的成果,双方确立了“共同入场奥运会开幕式”、“组建女子冰球联队”、“同举朝鲜半岛旗”等破冰举措。

所以,在昨晚的比赛中,主教练萨拉·穆雷带领的朝韩联队身着背景是朝鲜半岛旗、上面印有英文字母“KOREA”的队服入场,比赛开始前演奏国歌时全场响起了《阿里郎》的旋律。

图自《朝鲜日报》

不过,围绕朝鲜半岛旗的讨论,实则延续至今,且非常激烈。

上月20日,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文件中,明确表示了韩朝双方运动员的出场开幕式的细节。从附录中可以看到,国际奥委会同意的朝鲜半岛旗版本,并没有多出“那一点”。

尽管民众反对,平昌奥组委对此规定是认可的。2月2日,平昌奥组委以“不想惹怒日本”为由,确认表示半岛旗帜上“不会标注独岛”。

此举再次使得韩国民众大为不满,称“这是在看日本脸色”。但是,韩国政府的表态,相比平昌奥组委就“放宽许多”。《朝鲜日报》透露,韩国政府称,虽然9日冬奥会开幕式时使用的半岛旗不会出现“独岛”,但民众在为运动员加油助威时可以挥舞绘有“独岛”的半岛旗。

对于1月24日的韩朝女冰首秀,民众已经开始举起绘有独岛的旗帜 @视觉中国

得知此事的韩国民众、企业纷纷开始“赶制朝鲜半岛旗”。

独岛目前是在韩国的控制下,然而日本却将其视为本国的领土。如果查看地图,就会发现,独岛所在的位置离韩国第二大观光岛——郁陵岛——仅相隔89公里。所以,有的韩企制作的“朝鲜半岛旗”,则干脆在半岛右侧“再点一个点”,把郁陵岛和独岛标得清清楚楚。

2018年1月24日,韩国首尔,韩国企业为平昌冬奥会制作半岛旗。 @视觉中国

在此前的各项赛事中,也有朝韩双方共举半岛旗入场的先例。可惜讽刺的是,就“统一旗”的固定版本,一直未能统一:

比如,朝鲜半岛旗的“处女秀”——199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独岛就未被标明。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使用的半岛旗,也没有标记独岛。

2000年的悉尼 图自日本时报

2002釜山亚运会上,这个“点”又突然出现,但官方称是“用于标注郁陵岛”的。随后在2006年的都灵奥运会上,双方所使用的半岛旗,却仅将独岛包括其中。

2002年的釜山 图自朝日新闻

而两国在洲际运动会上最后一次“合体”,也就是2007年的长春亚冬会上,半岛旗上又同时把郁陵岛和独岛一并标出。

2007年的长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韩国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