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机企业要深耕印度:就像十年前的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7 09:28

“简直就是10年前中国的建筑机械展!”

2017年12月在班加罗尔参加印度国际建筑工程机械展(EXCON)时,长期在中国工作的日立建机社长平野耕太郎吃惊地说。

日经中文网2月7日报道称,随着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上台,当地的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土木工程量有望激增。此外,印度建筑一线的机械化也在推进,高性能机械的需求不断增加。

日本建筑机械企业正积极开拓印度市场,因为他们看到,印度市场的行情,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过去的情况如出一辙。

2017年12月,班加罗尔,印度的液压挖掘机市场增长  图源:日经中文网

报道称,去年12月的印度国际建筑工程机械展的与会者超过4万人,为了采购而到来的建筑业者随处可见。而在发达国家的展会上,大部分与会者为零部件厂商等,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室外的现场展区里,美国卡特彼勒、瑞典沃尔沃、中国三一重工等大型厂商设置了巨大的自主展区。小松、日立建机、神钢建机等日本企业也展出了主力的液压挖掘机。

室内外的桌子旁到处都是洽购者,在成交之后,会场上会响起嘹亮的喇叭声并飘洒彩色纸屑彰显庆祝氛围。

印度国际建筑工程机械展现场  图源:参展公司“施耐尔”官网

“莫迪上台后,印度建筑机械市场扩大”

报道称,随着印度莫迪政权上台,当地的建筑机械市场明显改变。由于印度政府效率低下、行政审批繁杂,导致基础设施建设长期停滞。莫迪政权提出加快行政审批速度和吸引外资,不断出台依靠社会资本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印度艾哈迈达巴德至孟买间的高铁建设项目已经敲定采用日本新干线方式。此外,地方机场和高速公路的建设计划也相继出炉。据印度调查机构IBEF统计,当地的建筑机械相关市场规模到2020年度有望达到50亿美元,比2016年度增加7成。

图源:日经中文网

“印度的增长态势犹如过去的中国”

日经中文网这样描述过去的中国:“经过2000年代的经济增长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推进,已成为全球最大建筑机械市场。此外,老旧建筑机械更新和替换为高性能机型的需求也将增加。单从液压挖掘机市场来看,在全球20万台的年需求中,近5万台来自中国。如果加上未纳入统计的中国企业的产品,中国需求的全球占比将更高。

而在日本的眼中,如今的印度随着市场扩大,建筑机械数量不断增加,性能水平也在提高,就和过去的中国一样。虽然印度具备挖掘和装载运输这两种功能的通用机械正在普及,但价格昂贵、作业效率和燃效性能较高的液压挖掘机数量也在迅速增长。

日企:加入印度市场争夺战

报道称,日本企业在液压挖掘机领域有优势。如果仅观察高性能机械,那么神钢建机占到印度当地份额的3成。该公司专务执行董事三木健表示,“当地工厂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每年制造2千台。

日立建机与印度塔塔汽车合资组建的“塔塔日立”拥有两种价位的产品。一种是与日本等地销售的机型相同的高价液压挖掘机,另一种是将价格控制在印度当地企业产品水平的“印度版”挖掘机。首先销售低价格机械,然后再推动用户换用高性能机械。

塔塔日立根据需求的增长,在最近2年间将产能提高了40~45%。塔塔日立的负责人桑迪普·辛格(Sandeep Singh)表示,“2018年能生产1万台左右,比上年多生产约1500台建筑机械”。此外,小松也将在印度金奈近郊的自主工厂增产液压挖掘机。

液压挖掘机正在成为印度市场的中心。居当地份额首位、在通用机械领域占优的英国JCB也推出了液压挖掘机,正积极留住客户。此外,全球最大建筑机械制造商美国卡特彼勒也在印度当地推出了新型液压挖掘机。

报道表示,日本企业曾抢先进驻东南亚,取得了压倒性的份额。但在印度,各国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印度市场争夺战的走向将直接关系到各企业未来的增长。

责任编辑:徐蕾
日本 印度 挖掘机 机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