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被任命为尼泊尔新总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6 09: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5日,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任命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为尼第41任总理。当天傍晚,奥利在尼泊尔总统府宣誓,成为尼泊尔新任总理。

奥利是作为左派联盟的候选人被任命为新总理的。

去年12月,尼泊尔举行了该国新宪法出台后的首次大选,由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组成的左翼政党联盟取得压倒性胜利。

前排右三为奥利(资料图/喜马拉雅时报

尼泊尔大会党主席德乌帕15日上午向全国发表演讲,宣布辞去总理职务,结束了他从2017年6月开始的任期。德乌帕曾分别于1995年、2001年、2004年三次出任尼泊尔政府首相。

奥利出生于1952年,曾于2015年10月至2016年7月担任尼泊尔总理,一度被印度媒体视为“亲华远印”的总理。

尼泊尔新政府任期为5年。依尼宪法,2年内不能提不信任案,这意味着新政府至少可以执政2年。分析人士称,尼泊尔长期以来每届政府执政时间一般为半年至一年的局面可能得到终结。

法新社此前表示,地处喜马拉雅山的尼泊尔在历经20年冲突、政治不稳定及灾害侵袭后,这场大选被视为国家转折点。许多民众希望这场大选能够给该国带来迫切需要的稳定,自从2006年尼泊尔国会宣布废黜印度教国王、建立世俗政权之后,在过去的11年间,尼泊尔先后出现了10任总理上台组阁。

责任编辑:李丕
尼泊尔 共产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