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陆军参谋长妄言中巴对印发动“代理人战争” 学者:想转移国内矛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3 13:53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上任来频繁对中国“大放厥词”的印度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Bipin Rawat)又有了新言论。据印度媒体《印度时报》2月22日报道,针对孟加拉非法移民涌入印度东北地区的情况,拉瓦特声称这是“在中国的支持下,巴基斯坦发动的代理人战争的一部分”,目的是让该地区持续混乱。

对此,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告诉观察者网,印度的孟加拉非法移民,纯粹是移民问题,没有政治问题在里面。拉瓦特把非法移民说成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对印度的“代理人战争”,主要是印度国内的政治需要,领导层想转移国内矛盾的视线,激起民众对中巴的仇恨。

报道截图

据报道,孟加拉非法移民问题一直困扰着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当地居民与来自孟加拉的穆斯林移民之间时常发生激烈冲突,并造成流血事件。在一场讨论印度东北地区边境安全的会议上,拉瓦特表示,由Badruddin Ajmal领导的全印联合民主阵线(AIUDF)在阿萨姆邦发展迅速,比20世纪80年代的印度人民党增长更快。

据悉,全印联合民主阵线是一个活跃在阿萨姆邦的政党,前身是由Badruddin Ajmal于2005年10月成立的阿萨姆联合民主阵线(AUDF),该党的观点更偏向于穆斯林移民。

拉瓦特指出,阿萨姆邦的穆斯林人口正持续增长,穆斯林占多数的地区已从原先的5个增加到现在的8至9个。阿萨姆邦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展开公民登记行动,找出该地区的非法移民。

拉瓦特妄言,这场让孟加拉非法移民涌入印度的“代理游戏”,是“由我们的西方邻国巴基斯坦在北部邻国中国的支持下进行的。”为了扰乱这片地区,“他们要确保该地区被占领,从而发挥代理人战争的效应,我们必须看清问题所在。”

印度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  @东方IC

不过,据成锡忠介绍,印度的孟加拉非法移民是一个已有三四十年历史的老问题。1971年以前有一个东巴基斯坦,即现在的孟加拉国,与此同时,在印度有个西孟加拉邦,两地人民同属一族。由于两地经济水平相差较大,孟加拉国非常贫穷,西孟加拉邦相对发达,孟加拉国人就向西孟加拉邦迁徙,也开始在印度东北部的其他地区发展定居。因此,印度现在的非法移民只是移民问题,并无政治考量。

成锡忠表示,“代理人战争”是南亚地区专业术语,即一个国家利用另一个国家内部的恐怖势力、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把另一个国家搞乱。拉瓦特就是妄言中国和巴基斯坦这样的外部国家,利用印度内部的移民、民族分裂势力给印度添乱。

成锡忠认为,拉瓦特这番毫无依据的言论,把非法移民问题归咎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原因主要在于印度国内的政治需要。他说,印度国内问题相当多,尤其是东北部地区的民族矛盾和武装斗争。印度领导层面对国内压力,需要转移国内的视线,激起国内民众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仇恨,从而减轻印度领导层本身承受的压力。

2016年8月,印度东北部城市阿加尔塔拉,当地原住民与孟加拉移民发生冲突  @视觉中国

拉瓦特在中国与巴基斯坦问题上的挑衅与碰瓷,自他2016年底上任以来就未停过。据印媒报道,这名印度陆军参谋长在上任后不久,就扬言若印度同时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爆发战争,印度军方已准备好两线作战,如有必要,军方会毫不犹豫使用武力。

而在去年中印洞朗对峙结束后,拉瓦特声称,中国正像“切香肠”一样占领印度领地,巴基斯坦则会趁火打劫,印度必须时刻准备好两线作战。

今年1月,拉瓦特在一次记者会上宣称,虽然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印度也不是一个弱小的国家,印度在军事上应将重点转向北部边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过去一年,中印关系经历了一些波折。去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妥善管控争议、推动中印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达成重要共识。近一段时期,中印双方加强对话磋商,两国关系总体上呈现出改善发展的积极势头。

在此背景下,这位印军高官发表印在军事上应将重点转向北部边境等不具建设性的讲话,不仅有悖于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与双方推动中印关系改善发展的努力不符,无助于双方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恺雯
印度 印度军队 中印边境 印巴边境 非法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