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为平衡菲军与美军关系 希望中国帮助训练菲士兵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3 14:4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菲律宾星报》20日报道,日前,菲总统杜特尔特在中菲商业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活动上表示,虽然美菲军方有牢固的军事联系,但为了“平衡”菲士兵的训练,他提议未来应派多支菲部队到中国接受反恐训练。

菲律宾星报》报道截图

杜特尔特:希望中国帮助训练菲士兵

报道称,当时杜特尔特在活动上表示,大多数菲律宾士兵更愿意选择在美国学习,因为他们建立起的联系就是这样。

“我的建议是下一批士兵应该直接前往中国……这样可以有个平衡”,杜特尔特说,“我确信中国肯定有学院训练优秀的中国职业士兵。或许中国也可以接待菲士兵,不是让他们和美国士兵作战,而是要打击恐怖主义。”

杜特尔特对此解释说,他的提议不意味着菲律宾会切断与传统盟友美国的联系,此前他曾指责美国干预菲内政。

他还提到了《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我们清楚地知道美菲关系很好,有一个特别的军事同盟条款,让菲不能与其他国家结成军事同盟关系,因为只能有一个同盟”。

杜特尔特补充说,如今菲律宾转向中国,并与其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我们仍会尊重《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杜特尔特反美是为了赢得支持”

对于杜特尔特的这一提议,《南华早报》报道称,有军事专家对此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此举有助于杜特尔特重新平衡菲律宾与美国、中国的关系,还可加强杜特尔特对菲军队的掌控。

但有一名菲律宾前政界人士对此却持怀疑态度。他认为,菲律宾长期与美国存在军事联系,这与派兵前往中国受训是不可能相互兼容。

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达里娅·帕那林娜认为,杜特尔特此举是其一项重要的政治举措,他有可能借这一机会博得菲民众的支持。

帕那林娜表示,因为菲律宾不同阶层的民众,特别是贫穷未受保护的民众,并不喜欢美国人。菲政界也对美国政策、特别是试图干涉菲内政的政策越来越不满。

“杜特尔特所有的反美姿态、抨击、声明,总的来说是为了赢得民众支持。他一上台就坚持这一路线,有时在言语上对美国也毫无顾忌。如他所说,他不准备只与美国建立所有外交关系,他也一直秉持这一政策”,帕那林娜说。

我专家:两国政治互信深化

对此,我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太平洋研究中心研究员沈世顺认为,中菲两国军事合作发展说明两国政治互信深化。

沈世顺说,“军事合作是两国关系深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只要杜特尔特在台上,中菲的全方位合作就会一直进行下去。因为杜特尔特是结合自己的经历,从根本上意识到,中国是菲真正的朋友,中菲保持互利合作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而且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

《南华早报》还报道称,去年6月,美国五角大楼曾宣布,将为菲律宾部队提供安全援助,并加强在情报、监视和侦察领域的训练,以协助其在冲突不断的马拉维打击恐怖主义。

五角大楼表示,除了在菲南部进行轮换演习的50至100名常规特种部队士兵以外,又增派300至500名士兵到菲支援日常训练和行动。

而同样的也在去年6月,中国向菲律宾捐赠了价值5000万人民币元的枪支,帮助马尼拉在南部城市与伊斯兰武装分子战斗。

报道称,当时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还表示,中方有意研究一下中菲双方人员联合训练、交流情报并开展联合反恐演习的可能性。

去年6月,中国援助给菲的第一批武器交接仪式现场

责任编辑:张晨静
菲律宾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