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在泰国溺水:2伤者脱离生命危险 1人仍失踪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5 15:33

这些年,出国游对于国人来说已不再陌生,但是随之而来的风险、意外受伤和其他事故也是屡屡发生。

尤其是泰国,这两年几乎年年都有中国游客在泰“出事”,特别是溺水事件。据中新网2月25日报道,泰国攀牙府防灾减灾局透露, 23日晚上8时许,有5名中国籍青年游客到他们所住海滨酒店门口的海里玩水时不慎溺水,造成2死2伤1失踪的悲剧。目前,两名伤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溺水发生前,导游曾经提醒游客不要下水。

报道称,攀牙府防灾减灾局当晚接到报案后,在第一时间将其中4人寻获并送医,但有2人因伤重不治身亡,分别为29岁的女子和25岁的男性。泰国《世界日报》24日最新消息称,另外2名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须留院观察,两人均为年龄28岁的男性。但是另外一名27岁的女子截至目前仍处于失踪状态。

普吉岛一处禁止游泳的标签(图:紫牛新闻)

导游曾经提醒不要下水

另据《都市快报》2月25日报道,泰国媒体报道,这5名中国游客来自一支29人的旅行团。并且在出事当天,导游曾经提醒不要下水游泳。

23日当天,泰国导游从机场接团,把大家送到攀牙湾温泉酒店。导游曾提醒团员,由于海边风浪大,容易发生危险,不要在黄昏时,到酒店附近海滩下水游泳。中国领馆工作人员说,事故发生时,天色已晚,当地刚下完大雨,海边插有警示标志。这5名中国游客在海边散步时,临时决定下水,但他们不擅长游泳,又没有穿救生衣,下海后被海浪卷走。

目前,泰国有关部门正在搜救这名失踪的中国女游客。当地官员已赶往事发海滩了解情况。泰国海军和海警,以事发地点一公里为半径,展开搜救行动。

领馆事先警告

另外,在今年春节前夕,事发当地的中国驻宋卡总领馆还对春节期间出境游的游客进行了提醒,其中第一条就是注意海滩红旗警示,切勿冒险下水。

领馆称,苏梅岛、涛岛等泰国湾海域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天气多变,海风强劲,海浪汹涌,不适合下水游泳。如遇恶劣天气或海滩插有红旗警示,或空腹、饱餐、醉酒、极度疲劳等身体状态下切勿冒险下水,以免发生意外。请广大游客珍爱生命,敬畏自然,确保旅行安全。

新华网表示,事故发生后,中国驻宋卡总领事周海成作出紧急部署,协调有关各方全力协助游客及家属做好后续工作。

领馆在2月5日进行了警告(图:中国驻宋卡总领事馆

为何溺水?水下暗沙流可能是原因

《都市快报》采访了浙江省中青旅负责人朱晓军,他表示,浙江省内旅行团赴泰游也曾出过溺水事件。旅行社根据过往案例研究,水下的暗沙流是导致中国赴泰游客溺水的最大原因。“大多数的溺水事件”是它造成的。

“海水看上去很平静,游客在海滩上走啊走啊,觉得没问题。”朱晓军说,有的地方水深50厘米,照样会发生溺水。因为海水下暗沙流的瞬间变化,水深50厘米的水域,也可能一下子掏空,变成2米深的水域。

朱晓军说:“这时候一个浪打过来,如果游客水性不好,就很容易发生溺水。”

去年6月,1位中国游客在普吉岛溺水身亡(图:暹罗飞鸟

没有救援队,违规下海者须自行承担风险!

另外,泰国的水下救援力量也严重不足。《都市快报》表示,去年中国国庆节前,眼看着大批中国游客会来,普吉岛救生员却开始大规模罢工。泰国普吉岛新闻网说,当地政府后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救生员复工,但没有公布具体细节。

普吉岛海上救援工作协会负责人说,当地救生员组织原来每年能得到2200万泰铢(约合438.5万元人民币)的预算。这个数字近十年一直没有增长,2016年续签合同时,反而降到1980万泰铢(约合395万元人民币)。

以往每年救生员只要工作8个月,但续签合同时,政府希望救生员全年无休。这意味着多干四个月,而且每天执勤时间还要延长1小时。

普吉岛救生员表示,无法接受这些合同条约。他们在海滩插上红色的警示旗,用中、英、泰、俄四种语言提醒:“没有救援队,违规下海者须自行承担风险!”

仅去年上半年就有73名中国游客在泰溺水身亡

最后,据央视2月25日报道,根据泰国旅游和体育部的统计,仅2017年上半年,共有中国游客73人在泰国溺水身亡。 2018年2月,外交部领保中心梳理了2017年中国公民海外意外死亡的近700个案例,发现因旅游活动发生意外死亡的案例,超过三分之一。这其中,大部分是因为水上活动意外死亡,主要为游泳或浮潜溺水死亡。

对于此次悲剧事件,国家旅游局24日再次提醒广大游客,出境旅游要充分了解旅游目的地相关法律法规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开展水上活动,务必注意警示提示,务必服从安全管理,绝不冒险下海、以身试险。

责任编辑:王力
泰国 中国游客 旅游 旅游景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