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王毅当追赶目标,日本外相呼吁配备出访专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6 16:5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自2017年8月上任以来,到访35个国家及地区,如此高频率堪称罕见,不过他似乎仍觉得不够。日经中文网2月24日报道,河野太郎认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出访频率超越了自己,曾多次提出设立外相专用飞机以提高出访灵活性。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  @视觉中国

报道指出,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在超过4年零7个月的任期内出访了93个国家和地区,但目前河野太郎的出访频率已经是岸田文雄的约3倍,相当于每周到海外出差1次。此外,河野太郎还积极出访此前日本缺乏关注的国家,例如他首次访问了莫桑比克、巴林和马尔代夫,阿曼则是日本外相时隔27年的再度访问。

既然河野太郎已经如此勤奋,为什么他仍然感到不满足?这可能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有关。

1月17日,河野太郎在其个人官方网站发表博文,文章称“感受到与各个国家及地区直接对话的必要性”,但是有一位东盟国家外长告诉他,不要想着一通电话就能解决外交问题。文莱是日本对东盟国家交流的窗口,然而日本外相却4年多未访问过文莱。

河野接着提到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他写到:“另一方面,是中国的王毅部长每年都在孜孜不倦地出访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

河野太郎官方网站博文截图

1月2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到访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会谈,在中方主办的午餐会上,双方的谈话涉及到出访问题和外相专机,日经中文网记录了这段对话:

河野:必须追上您。

王毅:我也没有外长专机。

河野:那您是如何到处访问的呢?

王毅:我是在玩儿了命地搞外交。

报道指出,王毅在此次会谈之前出访非洲和南美洲各国,呼吁各国参与中国倡导的 “一带一路”。1月2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王毅又与中南美洲30多个国家的首脑汇聚一堂,准备与所有国家分享发展成果。日本的外务省相关人士指出,即使是日本首相,在中南美洲也无法将如此众多的国家汇聚到一起,面对中国将“一带一路”推广到亚洲和欧洲,甚至是非洲与中南美洲,日本正日渐感到危机感。

2018年1月2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会谈  @视觉中国

河野太郎曾在不同场合提到王毅的出访频率,据日本共同社早前报道,河野在去年12月的一次记者会上表示,自2013年月起的近五年时间里,日本外相共出访了97个国家和地区,但据悉在相同时间段内,王毅却已经访问了262个国家和地区。河野指出“必须认真考虑如何应对这种状况”。

河野太郎想要追上王毅的步伐,一再呼吁给外长配备专机,因为这样可以灵活出访商用飞机航班数较少的中小国家和地区,或许能够挽回一些自己与王毅的差距。

日经中文网去年12月19日报道,河野太郎表明了要在2018年编制的2019年度预算中加入“外相专机”费用的想法。计划使用续航距离较长的小型飞机,并要求外务省行政部门计算出购置和维护费用。

不过到目前为止,河野太郎的外相专机还处于讨论阶段,因为就算解决了专机的花费、使用问题,外相的出访频率还涉及到日本的国会体制。

报道称,日本的首相和阁僚出席国会会议多于其他主要国家,国会开会期间,他们的出访会受到制约。虽然日本曾在2001年引入副大臣制度,希望在阁僚出访海外时代替其在国会答辩,但效果并不好。因此,日本外相想要追上中国外交部长的出访步伐,抗衡中国的外交攻势,光靠引进专机似乎还不够,国会改革也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王恺雯
日本 王毅 日本外相 中国日本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