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银行业坐不住了,追随中国构建二维码结算体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8 21:27

日媒曾经称呼中国是“山寨大国”,但是随着中国“一日千里”的进步,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了日本前面。

其中就包括一项“日本发明,中国使用”的产品——二维码。现在,看到了二维码的火爆,日本人也坐不住了,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8日报道,日本三大银行集团也将使用二维码,追赶中国的步伐。

二维码在日本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应用,去年日本一家公司开发了防止老年人走丢的贴纸二维码@视觉中国

日本三大银行集团集体推出二维码

所谓日本三大银行集团是菱UFJ金融集团、瑞穗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日经表示,这三大集团将在手机结算方面开展合作,支付时使用的二维码统一标准,争取在2019年度投入实用。

日经还称,三大银行计划在3月底前确定有关二维码结算的具体合作办法。同时,还将探讨联合出资成立系统开发公司,并呼吁其他日本大型银行和地方银行参与合作。

推进无现金社会,同时裁减职员

对于日本来说,二维码不仅能推进日本无现金社会的建立,同时还能削减员工的数量和银行的人力资源成本。

根据日经援引波士顿咨询集团的推算,日本的现金结算比例为65%,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2倍,而因为使用现金所支出的额外成本更是被认为达到每年2万亿日元(约1180亿元人民币)。

其次,日经还指出,由于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日本的大型银行在本国内的利润持续下滑。瑞穗金融集团制订了到2026年裁员4分之1、把包括非正式员工在内的全体从业人员减少1.9万的计划,而二维码的应用可以显著的减少银行的人力成本。据称,某大型银行此前需要花费300亿日元的现金处理费用,但现在能够减少8~9成。

除了二维码以外,日本也在开发电子货币

日本发明二维码,却让中国发扬光大

在观察者网先前的一篇报道中,谈论到了日本发明了二维码,却被中国“反攻”日本本土

中国的手机支付的核心是摄像头和二维码,这两项都是日本的发明。开发二维码的是日本电装公司(目前为子公司Denso-Wave的业务)为丰田所开发的。丰田汽车的“看板管理系统”广为人知,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丰田旗下的电装在1997年为实现看板管理系统的电子化开发出了比条形码容纳更多信息的2次元编码,也就是二维码。

电装没有独占该技术。当时的电装不仅面向丰田,还提出推广二维码的战略,免费公开制作二维码的软件,而销售二维码的扫码器。

结果,电装的二维码和扫码器被竞相开店的便利店企业采用。但没有扩大到海外,甚至被称为“加拉帕戈斯技术”(Galapagosization,即在孤立的环境下,独自进行“最适化”,最终对外丧失竞争力)。

情况在2010年之后发生了变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摄像头读取信息的二维码在海外以惊人的速度渗透。

中国最早的手机支付使用自主编码,由于安全层面存在问题,后改为使用二维码。改用二维码不仅在安全性上有了优势,还因为电装免费公开相关技术,不收取专利费。中国的手机支付软件也是一样,不向用户收取手续费,因而实现了爆炸式普及。

Denso-Wave的执行董事田路胜彦表示,“经常有人跟我说,哪怕一个二维码收10分钱也好啊”。但是,从战略角度来说,电装在免费问题上并没有做错。正是因为免费公开,二维码才得以在全世界普及。美国微软也开发出了类似于二维码的编码,但是由于收费,最终未能得到普及。

真是很难评判对错。日本诞生了手机摄像头和二维码,中国则利用二维码创造出巨大的商业机会。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日本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反向”攻势。

首先发明二维码的日本为什么不使用?

日本的银行和其他产业为什么没有抢在中国之前注意到二维码的便捷性和发展潜力呢?为什么没有预想到IT企业有可能威胁现有金融服务秩序这一点呢?这些问题值得思考。

据悉,中国的银行也曾反对过。但是,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智能手机服务进行升级,同时也更容易掌握纳税人的情况。中国积极推动放宽IT企业提供支付服务的限制,促进了新产业的诞生。

责任编辑:王力
二维码 日本经济 智能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