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事故后福岛首次出口海鱼 但连亲日的泰国都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3 15:34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今年是福岛核事故过后的第7年,逐步恢复正常的福岛县开始尝试向国外出口鲜鱼。虽然第一站就选择了亲日的泰国,但泰国进口后遭遇到强烈民间抗议,实际售卖已被迫中止。

据日本《每日新闻》3月12日报道,泰国首都曼谷市内11家日本料理店原定在本月举行福岛海鱼推介活动。但因为当地民众强烈反对,参加活动的各店不得不宣布中止供应福岛产海鱼。

福岛县相马市,渔民将捕捞上来的褐牙鲆装箱(河北新报 图)

这次是自2011年核事故以来,福岛县首次向国外出口海鱼。本次出口到泰国的鱼类包括褐牙鲆、鲽鱼和章鱼。福岛县从2月28日起共向泰国出口了各类海鱼143千克。《福岛民报》和《河北新报》介绍,这些海鱼大多从相马原釜渔港和松川浦渔港上岸,在当地装箱后经羽田机场空运至曼谷。

曼谷市内11家日料店原定从本月10日至31日举行推介活动,使用福岛海鱼制作料理。在从2号开始的事前活动中,各店已经消费了约50千克海鱼。

虽然《产经新闻》在报道中说“颇受好评”,但泰国当地反对声音却十分强劲。泰国民间消费者团体反复抗议:“因为核事故,福岛的食品都被污染了。不要让泰国国民食用这些危险的东西。”他们同时还要求把参加活动的日本料理店的店名全部公之于众。

海鱼捕捞装箱位于福岛县北部的相马市,福岛第一核电站位于南面的大熊町

对于进口日本食品,泰国并没有设定硬性的产地限制。泰国官方起初面对这些抗议多次公开强调,进口是符合相关标准的。

泰国驻日本大使馆农产品办公室介绍,日本在震后对水产品设定了每千克不得高于100贝柯勒尔的标准,相较于1000贝柯勒尔每千克的国际标准要严格得多。虽然在核事故后的头三个月,福岛捞上来的鱼类超过50%都不符合标准,但总体态势逐年好转,从2015年起就低于100贝柯勒尔/千克。

泰国渔业部副部长6日也为政府决策辩护:“我不能对外确定说泰国是不是第一个进口的,但我能告诉你们所有进口鱼类我们都进行过检测。所有检测结果你都可以在食药监局和相关组织那里查询到。如果我们发现了任何有污染的鱼类,我们将立刻销毁或退回。”

渔业部副部长和食品药品管理局局长6日共同出席记者会(民族报 图

但民众抗议却没有消退,泰国食药监局与渔业部眼看口说无凭,索性将27.5千克的比目鱼和4.5公斤的鲽鱼送交泰国和平利用核能办公室检测。

12日检测结果出炉。泰国媒体报道称,在送检的大绝部分样品中铯-134、铯-137和碘-131的含量低得普通仪器都没有读数。后经进一步检测发现,这几项指标大致在0.39至0.77贝柯勒尔/千克。只有一条鲽鱼中测得铯-137较高,达0.86+0.31贝柯勒尔/千克。但即便如此也低于泰国公共卫生部的要求

泰国规定碘-131不得高于100贝柯勒尔每千克;铯-134与铯-137合计不得高于500贝柯勒尔每千克。

话虽如此,但英文的《曼谷邮报》在报道中提供了一组对照数据。2016年,泰国对进口鱼类进行抽检,均未检出有害物质。同一年,和平利用核能办公室对捕捞自泰国湾和安达曼海中的鱼类也进行了检测,所有样品都没有检出铯-137。

手里的就是一条褐牙鲆(福岛民报 图)

就在最新检测结果出炉的同时,参加活动的商家先顶不住了。各店因为担心网上抨击造成客源减少,一致叫停了福岛产海鱼的供应。日方本来原定在这个月要接着出口1吨海鱼,这一计划也不得不中止,今后很难预料还能否继续出口。

之所以把海鱼出口的第一站选择泰国,肯定是考虑到了泰国对日本有着良好印象。日本新闻通信调查会在10日刚刚公布了最新一版“各国对日本好感度”的舆论调查。其中泰国以98.3%的好感度高居榜首,该数据比上次又增加了6.7%。第二位的美国则是83.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泰国 日本 鱼类 福岛 福岛核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