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日本抗议现场直击:安倍现在立刻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4 18:40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日本“森友学园购地案”目前仍在持续发酵。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因在国会答辩不实辞职,财务省也迫于外界压力公开了至少14份此前篡改的文件原档。随着真相日渐清晰,事态也愈发对安倍政府不利。

日本民众更是从本周一开始,在首相官邸外组织大规模示威抗议集会,要求安倍辞职。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北海道大学媒体传播学院在读研究生廖可在12日晚间亲赴示威现场采访。现场示威群众举着各种标语,高喊“安倍快辞职!”、“现在立刻就辞职”等口号。

采访摄影/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廖可 |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范唯

廖可注意到本次参与抗议的群体很广泛,有不少人是下班之后专程赶到现场的。

一位受访的年长女性表示:“安倍首相上任以来,我对日本类似于森友学园的私立学校这一系列事件感到惊讶。公立学校渐渐地开始推行右翼化的教育,感觉公立学校也变得像森友学园一样。我觉得这很过分。”

“但我当时还没有意识到更深层的问题。当问题逐渐变得明了时,我真的太吃惊了。”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廖可询问:“您觉得这起事件中责任最大的是哪一方?”

视频截图

女性回答:“当然还是安倍首相吧。”

“虽然笼池自己也有责任,但安倍迅速跟他撇清干系并将其抛弃,把所有责任都归咎于笼池一人。而自己却安稳地坐在权利的宝座上,真的很过分。”

在这位女性旁边的“蜥蜴断尾漫画”就是本次事件最好的写照。笼池、近畿财务局、佐川宣寿都是“蜥蜴的尾巴”。在危机来临时,“头部的”安倍会毫不犹豫地“断尾逃生”。

蜥蜴断尾是这个月见得最多的比喻(社交媒体 图)

廖可在现场还发现了一张不太容易看到的年轻面孔。当晚除了观察者网外,这位年轻的大学生还接受了TBS电视台和《神奈川新闻》的采访。“看了这次的新闻和相关推特内容就觉得数据纂改很不正常吧,也是因此来到了现场。”

虽然他为了安全起见戴上了口罩,但还是坚定地表示:“在这一周里,要为那些有能力可以持续参加抗议的人们在后面加把劲。”

视频截图

从3月2日《朝日新闻》刊出新一轮报道到现在不满半个月,但急转直下的形势已经给安倍内阁造成了巨大冲击。

各家民调的“安倍内阁支持率”都出现了下降。其中日本广播协会(NHK)3月13日更新的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2个点达44%,不支持率上升4个点达38%。照此趋势,众议院选举后不满半年,安倍内阁支持率很有可能会再次形成死亡交叉(即不支持率高于支持率)。

NHK网站截图

即使是偏保守的《读卖新闻》在3月11日更新的数据也显示,支持率由54%下降至48%,不支持率由36%上升至42%。

有趣的是,积极批判此事的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在推特上特意使用了《产经新闻》的网站链接。虽然《产经新闻》此前报道一贯大加赞赏安倍政权,但本次事件中也降低了调门。

在使用《每日新闻》或时事通信社链接时就没有特别标注(推特截图)

现在主要在野党要求作为证人传唤安倍夫人,自民党方面态度坚决,但表示可以传唤佐川。而在佐川辞职之后,下一个面临辞职压力的就是财务相兼副首相麻生太郎。麻生作为安倍的重要的盟友,一旦辞职基本就可预示着安倍内阁的瘫痪。所以安倍政府极力维护麻生,官房长官菅义伟明确回应麻生无需辞职。

视频截图

本次究竟会像去年一样“中途而废”还是会进一步直捣自民党的要害。除了民众街头组织的抗议,恐怕还需要在国会对决中寻找突破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安倍晋三 安倍昭惠 抗议活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