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担心特朗普贸易战攻势:我们将增加进口美天然气与波音客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3 20:47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北京时间今天(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600亿美元商品课以高关税,对华“贸易战”已然打响。

就在中国强硬回击的同时,特朗普口中另一个与美国存在贸易逆差的亚洲国家——印度却先失了分寸。印度官员上周向美方表示,美国与印度间的贸易逆差正在呈现下降趋势,未来印度还将增加从美国进口天然气,继续购买数百架美国波音公司客机。

据印度《经济时报》23日报道,在美国针对印度的出口补贴诉诸世贸组织后,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Vijay Gokhale)上周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说明印方立场。

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资料图自印度快报)

其向莱特希泽表示,尽管印度被美国列入的十大贸易逆差国,但美国政府应该知道美印逆差趋势正在发生变化,华盛顿不应该将印度与中国划等号。

《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本月初,特朗普将印度和中国相提并论,称如果这两个国家不降低进口美国商品关税,则将对其征收报复性关税。

顾凯杰称,2017至2018财年(印度财政年度从每年4月1号起算,即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观察者网注),美印间的贸易逆差预计减少10亿美元。尽管这一数字显得微不足道,但印度可能是唯一一个与美国间贸易逆差呈现下降趋势的国家。

顾凯杰还告诉莱特希泽,印度将通过增加美国天然气进口以及民航客机订单,让这种下降趋势继续下去,预估未来5至10年,印度将向美国波音公司订购客机超过500架。

《经济时报》称,印度认为,明年美印间的贸易逆差将进一步减少20到30亿美元。尽管这一目标远不能平衡两国间29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印度政府呼吁美国必须承认其在这方面的努力,印方估计这种努力只会增加。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3日,菲律宾马尼拉,东盟峰会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双边会晤。@视觉中国

印度官员向《经济时报》透露,美国还将继续要求印度就补贴与关税进行合理化改革。据报道,美国基于世贸组织研究数据统计,印度的平均关税税率为13.4%,美国政府希望印度能将这一数字将至符合全球标准的水平。

《经济时报》称,虽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坚称将继续在WTO提起诉讼,但美印双方都希望举行更多的双边对话来改善状况。

印度总理莫迪去年6月访问美国,两国贸易问题成为关键议题。特朗普当时在与莫迪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印度在减少美国对印贸易逆差上有所行动,随着印度经济增长,美方期待能向印度出口更多的美国能源。

3月8日,特朗普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截至现在,特朗普已对包括欧盟与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等6国“法外施恩”,暂时钢铝关税豁免。目前,受到钢铝进口关税影响的国家与地区主要包括中国(大陆)、俄罗斯、印度及中国台湾地区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印度 美国 关税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