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大陆游客激增40.7%,“春节”概念重返日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8 10: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媒称,在日本,“春节”这个中国概念本已被遗忘,却在最近几年“异军突起”。大量亚洲国家游客选择在此期间赴日旅行,其中中国游客尤为引人注目。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赴日外国游客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23.3%,而中国大陆游客增长率更是高达40.7%。

日经中文网28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观光局认为,春节长假去年从1月底开始,今年从2月中旬开始,因此对中华文化圈的国家和地区2月访日客的增加有推高效应。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月访日外国客达到2509300人次,刷新2月最高纪录,较去年同期增加23.3%,春节效益非常明显。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中国大陆增加40.7%至71.64万人次,居于首位。随后依次为韩国增加18.1%至70.83万人次,台湾增加16.9%至40.09万人次,香港增加26.9%至17.85万人次。

报道称,春节期间以中华两岸四地(大陆、香港、澳门、台湾)为首的中华文化圈的国家和地区的访日客激增,都会达到或超过外国全体访日客的一半,更使“春节”这个概念日益深入人心。

日本国家旅游局1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访日外国游客总消费约为4.4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7.8%,首次突破4万亿日元大关,创下历史纪录。

其中,中国大陆游客消费在访日外国游客总消费中占比最高,达到38.4%,中国台湾、韩国、中国香港紧随其后,这4个国家和地区占到访日总消费的7成。

同时,这也为日本经济带来极大的活力,不仅拉动日本的消费,甚至还推动了日本失业率的改善

日本总务省3月2日公布的2018年1月完全失业率(季节调整值)为2.4%,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环比大幅改善,跌至1993年4月(2.3%)以来的24年零9个月以来的新低。

日本如何庆祝春节?

日经中文网称,“春节”这个概念近年在日本火了起来,以长崎为例,会在阴历大年三十或初一举办“长崎灯笼节”,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左右——今年从2月16日到3月4日。

除了多地举行盛大的点灯仪式,电车也装潢成灯笼彩花电车,还有表现中国文化、民俗、宗教的“皇帝大游行”、“妈祖行列”等。中日两国都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葛亮、关羽以及中国历代神话故事为主题的灯笼也齐齐亮相。

2月16日,长崎灯笼节 图自日经中文网

从1994年至今,这个活动吸引的日本各地游客人数已经从15万涨到106万。报道援引相关人士观点称,春节活动为促进长崎经济三大支柱之一的观光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另据人民网报道,在福冈举行的为期两天的“2018春节祭IN福冈”,共吸引了近12万人次到场。除了众多各具特色的精彩表演之外,桂林米粉、包子、麻团等中国美食,紫砂壶、中国结等中国传统工艺品也出现在活动中,呈现出浓浓的中国特色。

此外,神户的南京街、横滨中华街近年来春节活动也越来越红火,新潟、名古屋、大阪等地,最近几年由华人组织主办、日本相关组织协办的“春节祭”活动也越来越红火。

“吃货型旅游”兴起

日经中文网表示,“春节商战”已经成为日本商业的一个重要的促销季节,商家为迎接在春节长假期间大量涌入日本的亚洲、特别是两岸四地的华人来日购买和旅游做充分的准备,如大量招募懂中文的向导和售货人员,完善银联卡支付终端,引入中国的移动支付系统,许多商家贴出各种喜迎春节的标语和宣传画等。

“春节商战”

日本Travel Voice网站本月初报道称,从旅游形态来看,体验式旅游和自由行趋势上升,旅行中餐饮与娱乐的消费突出增加。

这其中,日本的美食体验人气旺盛,中国游客在日本的餐饮消费激增,以品尝美食、购买食品为主的“吃货型旅游”也开始逐渐替代“爆买”。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统计显示,2017年访日游客购买日本食品的金额同比增加19%,增至3456亿日元,仅次于化妆品、医药品保健品和洗漱用品。

日本青森鱼菜中心 。 图自视觉中国

此外,出发地越是中国的偏远城市或中小城市,其餐饮消费增长率越高,例如,来自珠海、贵阳等比较发达“三线城市”的游客,这一数据与去年相比增长了93.4%。

同时,中国游客在目的地的选择上也呈现多样化。报告指出,除东京、大阪这些大城市之外,中国游客前往日本地方城市的自由行也呈上升趋势。

2018年2月16日,“2018大阪中国春节祭”在大阪天王寺公园盛大开幕。中国传统舞狮艺术吸引观众。图自视觉中国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今年春节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中,“回头客”成为主力军。据日本媒体在东京及大阪各个繁华地点针对华人游客的随机采访显示,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已经“来日本两次以上”。有三组客人甚至表示“已经来日本十次以上”。

春节在日本的历史

据日经中文网介绍,日本在明治6年(1873年)改历之前一直沿用中国式历法,虽然也按照日本的实际情况,如时差等有所改变,但是基本上是中国式“太阳太阴历”,即常说的“阴历”。当然所谓的“正月”也和中国的“正月”大致相同,旧历新年和中国的春节大致相同。

明治5年11月9日,也就是旧历1872年11月9日(阳历1872年12月9日),明治政府发布“改历诏书”等,废除阴历,颁行太阳历,旧历的使用截止到明治5年12月2日(阳历1872年12月31日),从公历1873年1月1日(旧历1872年12月3日)开始使用新历。

据说明治政府之所如此匆忙实行新历,是因为明治6年(1873年)有闰6月,当时明治政府已经实行了官僚的月俸制,如果不改历,就要发13个月的工资。

而为了避免改历发生的混乱,到1910年(明治43年)为止,在日历上新旧历并记一直持续,1908年(明治41年),日本帝国议会通过了《关于励行阳历的建议》,从1910年开始,停止了日历上的阴历与阳历并记。

这样,除了冲绳县和西南诸岛一些边远地区及寺庙、神社的一些祭典外,日本人基本忘记了阴历正月的存在。直到近几年,随着赴日中国游客增加,春节再度成为在日本备受关注的节日。

责任编辑:周千千
日本 春节 中国游客 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