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对华贸易逆差 印度考虑让阿米尔·汗当“大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03 10:05

为了减少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印度打算祭出奇招。据印媒livemint报道,印度正在考虑任用宝莱坞巨星阿米尔·汗(Aamir Khan)为品牌形象大使,利用其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展示印度的服务业,从而促进服务业出口,减少贸易逆差。

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中国,阿米尔·汗是家喻户晓的宝莱坞著名演员。其作品在中国都曾创下过票房奇迹,如《三傻大闹宝莱坞》有1.5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票房,《我的个神啊》有1.18亿,《摔跤吧!爸爸》有12亿元等。

阿米尔·汗赢得了数百万中国人的心,他可以在中国为印度赢得善意,可以成为印度的品牌形象大使,在服务领域展现印度实力。

报道援引一位印度官员的话称,印商务部已经向外交部提出了这一建议。他补充说,“目前外交部正在积极考虑中”。

根据印方公布的数字,2016至2017年,印度对华贸易赤字为511亿美元(约3208亿元人民币),其中约2.7亿美元的服务贸易逆差,印度政府称其是“不可持续的”。

环球时报分析称,此次印度之所以选择服务业出口为突破口,是因为传统制造业的确很难匹敌“中国制造”的性价比。除了宝莱坞这张名片,印度的软件行业、外包客服、安保服务等在世界都具有很高声誉。

事实上,印度的工业产值仅占到GDP的26%左右,服务业早已支撑起整个经济的半壁江山。根据印度品牌测评基金会的数据,在2016至2017年度,印度GDP增长的53.8%来自服务行业。在2017至2018年上半年,印度服务业出口增长达14.6%。

图片来自:人民网

3月26日,在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和印度商工部长苏雷什·普拉布联合主持下,两国在印度举行了经贸联合小组第11次会议。

双方讨论解决贸易不平衡的办法,并同意制定“中长期路线图”。

钟山部长在会上指出,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8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3%,创历史新高,中国继续保持印度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自印进口增长近40%,双边贸易更趋平衡。中印投资合作不断升温,中国企业累计对印实际投资超过80亿美元,印度企业对华投资近3年年均增幅达18.5%。

就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钟山部长还提出了7点建议。其中有一条是中方欢迎印方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方愿为印方参展企业提供优惠措施,希望印方通过进口博览会促进对华出口,化解贸易不平衡问题。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度 贸易逆差 影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